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记者见证高考17年:高考餐高考房需求减少

2017年06月09日 16:03 | 作者:沈蒙和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和高考的缘分要从2000年算起,因为那年我就是考生。这一考就考到了2017年,只不过我后来不再坐在考场里,而是站在考场外,以实习记者和记者的身份,旁观了这些年的高考。

几天前,我去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高三(8)班,旁听他们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班主任先说了10分钟的考前注意事项,没想到最后一条居然跟我有关:“你们走出考场时,可能会遇到媒体记者,问你们考了点什么,题目难不难等等,我建议的应对方案是……”不知从何时起,媒体记者也被大家归入了高考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我想起了2012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在路边鼓掌的人》,我和同事们应该都算是在考点外给高考生鼓掌的人。

经常有人问我,你年年写高考,还有什么新东西可写吗?我的答案是:有的,因为浙江高考从考试本身到考生和家长的心态,都一直在变。

分在变

从710到750到810,又回到750

2000年,我以文科500多分的成绩考进了浙江大学,比浙大当年在我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了十来分。如果按现在的眼光看,这个录取分数线实在低得吓人,尤其是近几年,浙大文科分数线几乎没下过600分。而且2009以后,我省高考最高分也屡创新高,2013年理科最高分是来自镇海中学的周晨,770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高考科目和总分变了。

在我的印象中,2000年浙江进行了一次高考改革,高考科目从之前的“3+2”变成了“3+综合”,生物和地理两门课成为高考科目,前者和物理、化学合并成理科综合,后者和政治、历史合并成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科目的总分均是150分,理综/文综的总分则是260分,也就是说,那年高考总分是710分。但是很快,理综/文综的总分调整成了300分,高考总分变成750分。在难度系数不变,总分提高的情况下,考生成绩和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自然都水涨船高。因此,许多高校2000年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都处于历史低谷。

自2009年起,浙江出现三种不同的高考试卷组合,供学生选择。这三种试卷组合共同的部分是都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不同的是:考“一本”的学生,除了“3+综合”外,还要加试“自选模块”,所以总分上升到810分;考“二本、三本”的学生,只考“3+综合”,总分保持750分不变;考“高职高专”的学生,只考语数外,和技术考试,总分为550分。

由于高考总分持续上升,所以2009年后的高考最高分都比以前高出一截。这种持续上升的态势,今年预计会有变化,因为新高考实行“3+3”,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总分均是150分,另三门选考科目的总分分值则均为100分,加起来是750分,要低于往年,肯定不可能再出现周晨770分这样的高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浙江 记者 高考餐 高考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