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访问阿根廷或将推动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谈判

2017年06月09日 17:33 | 作者:倪瑞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8日电 财经观察:默克尔访问阿根廷或将推动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谈判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正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表示,德国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和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德国和阿根廷都坚决维护自由贸易。

访问期间,默克尔对推动欧盟与南共市的自贸协定谈判表示乐观。她说,尽管欧盟与南共市成员国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长期以来处于停滞状态,但在德、阿两国领导人的努力推动下,谈判有望获得新的进展。

尽管谈判过程会非常艰难,双方的所有需求也难以完全得到满足,但自贸协定无疑会给双方带来益处,默克尔说。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当天在总统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德国和阿根廷在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阿根廷会继续推动南共市与欧盟自贸协定的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在南共市成员国内部重启自贸协定谈判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默克尔此次对阿根廷的访问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欧盟与南共市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2004年双方因农业和工业品准入问题分歧巨大终止谈判。2012年双方重启谈判,因南共市成员国无法协调立场而一度进展缓慢。

近年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之区内经济缺乏增长点,南共市各成员国经济增长乏力,其主要经济体巴西和阿根廷经济严重萎缩。通胀严重、货币贬值、居民购买力下降等经济问题迫使南共市成员国寻求外部市场以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为推动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南共市国家积极寻求改变,希望消除内部分歧。以阿根廷为例,自马克里就任总统以来,新一届政府积极进行经济改革,逐步放松外汇管制,取消不利于自由贸易的关税政策,为推动新一轮自贸协定谈判夯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给全球的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带来挑战。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中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和地区合作推动者,需要同域外国家积极展开合作。而自马克里执政以来,阿根廷不仅与巴西一道推动南共市内部由保守走向开放,与区外国家也有强烈的合作意愿。

杨志敏表示,英国“脱欧”使欧洲区域合作面临巨大挑战,南共市也有对自身贸易集团进行改革的重任。欧盟与南共市如能达成自贸协定,不仅将对各自区域内部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更将对全球自由贸易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默克尔访问阿根廷 欧盟 南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