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为金砖合作注入正能量——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

2017年06月09日 23: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综述:为金砖合作注入正能量——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

新华社记者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对论坛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论坛有助于传递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的话语权,促进国际舆论的公平与公正。

论坛期间,来自金砖五国的27家主流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俄罗斯报》社长涅戈伊察评价说,“《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确定了金砖国家媒体未来十年的主要互动领域。虽然也许在一两年之后我们才能评价各方的合作成果,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次高端媒体论坛为加强各方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涅戈伊察还赞同建立一只基金以奖励参与对金砖国家新闻报道的最佳记者。

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说,金砖国家媒体间的合作有助于准确、真实地向金砖其他成员国介绍彼此情况,推动民众相互认知,增强交流互鉴。5月底在圣保罗举办的巴西投资论坛期间,多家中国媒体前往报道,真实传递巴西当前的投资需求,这是巴西非常需要的,这也有助于传递金砖国家的发展信心。

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弗莱舍尔认为,当今国际舆论受西方媒体影响较大,发展中国家的真实情况、人民的意愿难以得到准确反映。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将促进发展中国家相互了解,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国际舆论公平正义。他举例说,巴西国家电视台近期播出《中国一瞥》节目,除了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外,还有关于中国高考和网购等内容。节目摄制组正是受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邀请,前往中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拍摄。摄制组邀请到两个在中国留学的巴西人作为“导游”,协助摄制组采访的同时也讲述了他们自己眼中的中国。

弗莱舍尔表示,媒体通常是民众认识世界的窗口,因此,发展中国家媒体应该加强直接交流与合作,这样才能讲好彼此国家的故事,加强相互认知。《中国一瞥》节目就为巴西人呈现了“一个与他们印象中不太一样的中国、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步入第二个十年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媒体的这次高端对话交流盛会,不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也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营造了良好氛围。

南非大学政治学教授季尼科·马卢莱克说,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而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无疑是增进成员国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及多边合作的重要契机。金砖国家媒体的合作将打破西方媒体“一言堂”的格局,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客观真实的声音。马卢莱克说,本次论坛展示了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金砖五国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也将成为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参考资料。

印度媒体连日来对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进行了充分报道。《印度教徒报》、印度报业托拉斯、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印度快报》等印度主流媒体对本次论坛的主要议程和相关活动以及达成的《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都进行了详细报道和积极评价。

《印度教徒报》说,此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给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机遇。目前,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媒体作为重要窗口和展示平台,更要在国际舆论中不断提升话语权。此次论坛就为金砖国家媒体提供了加强合作和相互了解的平台,《行动计划》的通过也确定了金砖国家媒体更明确的合作目标和实施路线。

印度报业托拉斯在报道中引用了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的主旨演讲内容,并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称金砖国家媒体间加强合作将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促进国际舆论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参与记者:王晨笛、赵焱、陈威华、赵熙、白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砖合作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