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雷莎·梅提前大选以失败告终 英学者:她自己造成的

2017年06月10日 08:0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原本被认为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却让英国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9日,英国大选结果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单独执政地位不保,各个政党都未能在议会中拥有过半席位,只能通过联合组建政府等方式执政。

“梅将继续待在首相位置上”,《赫芬邮报》(英国版)称。北爱尔兰政党拥有关键的10个议员席位,梅可以同其合作获得简单多数席位。联合组阁的消息出现前,梅的政治生涯被认为充满不确定性,英国《每日镜报》称其“命悬一线”。有媒体原本称,“6月是5月(五月英语也是May) 的结束,不过后来改称为“6月不再是5月的终结”。

无论如何,在议席减少的情况下,梅的压力非常大。9日这天,她在党内外都面对着要求她辞职的声音。科尔宾9日便称梅应该下台,其“任期的结果是失去席位、选票和信任”。保守党议员安娜·索布里表示,在举行了“一场灾难性的竞选”之后,这位首相应当“考虑一下自己的位子”。英国前财长奥斯本9日说,梅将面临关于此次大选以及保守党未来走向的“大规模检讨”。 英国工党副党魁沃特森表示,梅应该遵守她说过的话。5月20日,这位女首相曾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只要失去单独执政地位,“就等于输掉这次选举,届时同欧洲代表坐在谈判桌前的将是科尔宾”。

不过,前保守党党魁邓肯·史密斯对英国天空新闻网说,任何要求替换梅的举动都是灾难性的。他说,“我们此刻不需要选举领导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脱欧,因为脱欧的时钟已经开始计时”。

“特雷莎·梅变成了特雷莎·霉”,《联合早报》如是评价。法新社分析称,梅错在了5个方面。首先,许多英国人认为这次选举是想扩大执政优势的“图谋”。然而,不少人对此前两次公投——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和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的“有毒遗产”感到担心,因为这两次公投导致英国分化严重。在他们看来,新的选举势必使英国社会旧伤复发。第二,5月中旬,保守党提议让老人支付无上限的养老费用,遭致猛烈批评。第三,5月22日发生了导致22人死亡的曼彻斯特体育馆自杀式袭击,6月3日又有极端分子在伦敦闹市区驾车碾压路人、到酒吧区见人就砍,造成8人死亡。这些都使人重新审视梅在上届政府担任内政大臣6年期间(2010年至2016年)的表现。CNN称,在她任内,全英削减了近2万个警察岗位。第四,梅拒绝参加电视辩论的做法被批“懦弱”。第五,她无休止重复“坚强和稳定领导力”的“咒语”引起许多人的反感,并戏称她是“梅机器人”, 科尔宾则是喜欢与公众交流的资深“草根竞选人”。

“这是自己造成的伤口。”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布莱恩·克拉亚斯表示。法新社称,与错误地坚信在脱欧公投中将使英国留在欧盟内的卡梅伦一样,如今梅也有可能因傲慢自大而被人们记住。另有分析称,作为英国第二位女首相,梅通常被与英国首位女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相比较,但她发出了显然不同于撒切尔夫人的言论,拒绝“不受束缚的自由市场”。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记者 黄培昭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张倍鑫 任重 丁雨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雷莎·梅 提前大选 失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