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在巴基斯坦被绑中国公民疑卷入传教 以一名韩国人为首

2017年06月10日 09:2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前往巴基斯坦的中国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就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巴基斯坦南部地区,居住着众多的中国公民,他们中大部分是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人员。

这样看来,两名无辜中国教师遭受绑架的背后,是否透露出了恐怖分子的某些意图呢?

对于这一问题,李伟认为,这一次绑架中国人质的事件,恐怖分子的意图很有可能就是想要阻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特别是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建设的不断推进。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为贫穷落后的一个省份,中巴的经济合作中也有专门针对俾路支省的部分。渗透在这个省份中的极端势力,认为如果中巴的经济合作使整个社会经济民生都有很大进步的话,会对他们搞分裂和极端活动造成很大威胁,所以说他们绑架杀害中国人质,实际上是想阻止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特别是在俾路支省合作进行的经济建设。

在海外的任何一个中国人遭遇安全威胁的时候,中国政府都是高度重视,并且尽可能动用一切力量去解救的。这次也不例外。

在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巴基斯坦当地也是火速展开调查和营救,双方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合作,争取能让人质获释,然而最终可能还是出现了一个悲剧的结果。很多人不禁想问,以往我们也看到过很多在海外成功营救被绑架人质的案例,为何和以前从塔利班、基地组织手里解救被绑人质相比,如今从ISIS手中解救人质看上去更加困难了?

美国军方曾将ISIS表述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但事实上他们比臭名昭著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都更加“高调”更加疯狂,其血腥暴力程度远远高于其它恐怖组织,甚至连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都曾对ISIS的残忍发表了警告,授意“基地”与之切断所有联系……

李伟说,我们一般把国际上的人质绑架劫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为了经济目标而劫持人质,一类是为了政治目标而劫持人质,相比较而言,有些恐怖组织从事目的是勒索赎金的经济绑架人质案件,勒索的赎金用来进行恐怖活动,这一类的绑架事件更容易进行解救,这也是为什么基地组织、塔利班等极端势力绑架人质的时候,看似更容易解决。但另一类恐怖分子,他们提出来的条件使得政府无法接受,这一类就属于政治目的绑架人质,由于很难达成这些恐怖组织极端势力的要求,加上他们又极端血腥残忍,在这种情况下人质解救就变得非常困难。

令人痛心的是,这已经不是ISIS第一次杀害中国公民。可能很多人还记得,2015年11月,ISIS宣布他们已经杀害了一名中国人质樊京辉和一名挪威人质,原因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没有获得赎金。

如何避免中国人在海外成为恐怖组织攻击的目标?

对此李伟解释称,过去我们看到在海外,面临恐怖主义攻击的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但现在世界局势正在发生变化,无论是特朗普的上台,还是英国脱欧、欧洲大陆民粹主义的抬头,它们都在实行逆全球化的态度。就是首要确保自己本国利益,并逐渐从一些高风险地区撤出。而中国现在作为推动全球化的领军国家,在海外可能面临的安全威胁也随之上升。

中国人正在大量走向海外,也走向了一些不太稳定的国家和地区,这样一来保卫海外中国人的安全,成为了国家面临的新的严峻挑战。李伟称,今后海外安全问题的重视是我们的一个必选项,中国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强化和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正如外交部在今天的回应中所称,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将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维护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基斯坦 被绑中国公民 传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