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动物源头控制包虫病须犬驱虫与羊免疫并重

2017年06月10日 17:19 | 作者:李阳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50年来,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对包虫病防控均是从动物源头着手,人畜同步为原则。

冰岛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包虫病规范防治的国家, 60年代初冰岛有近15%的人感染包虫病。之后政府立法、启动健康教育计划,由农业部联合卫生部制定防控措施并强制施行,内容包括养犬注册、纳税、禁止家庭屠宰等,经30多年持续努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60年代初就由农业部和州政府主导,通过立法,实施以宣传教育、驱虫、监测与捕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经过30多年不间断努力,亦收到较好效果

70年代前的塞浦路斯,包虫病在人畜间泛滥成灾。1971年,“国家畜牧局”启动防治规划,采取家犬注册、野犬控制(安乐死)、母犬节育、屠宰管理、宣传教育等方式,到90年代末也有效控制了包虫病的流行。

上述成功的防控实践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其一、地理环境都是岛国,周边带毒动物难以进入。

其二、政府强势介入是以农业部门为主,或与卫生部门联合主持为主要形式。

其三、有政府经费和法律保障。

世界各国借鉴岛国防控经验已40多年,到2014年底,基本控制或消除包虫病的国家和地区,还是只有冰岛、新西兰、塔斯尼亚岛、塞浦路斯和福克兰岛五个岛国。一些由大片陆地构成的国家如阿根廷、智利、意大利、乌拉圭等,虽然已连续驱虫防控二十多年,但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结果。与此同时,一些贫穷国家驱虫防控数十年的结果更为揪心,不但没有达到人畜发病率下降的目的,反而还逐年上升。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政府投入不够或缺少国家法侓保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如土耳其、肯尼亚、乌拉圭等进行了20多年的防控也没能取得理想效果。

2. 防控重点主要放在家犬上。犬驱虫不能解决重复感染问题,月月驱虫费用高、工作量大,更何况野犬、狼和狐又驱不了虫。

3. 防控手段落后,没有疫苗可用。2011年羊包虫病疫苗问世以前,动物包虫病的防控主要是给犬驱虫,而羊感染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羊感染后终身带虫并持续不断地传播给犬,使得犬一边驱虫又一边感染,永无停息。

中国可借鉴岛国部份防控经验,但不能照搬,因为:

1. 岛国少有或没有流浪犬,狼和狐狸也很少,控制终末宿主比较容易,而中国牧区有大量难以防控的野犬、狼和狐等。

2. 中国周边的俄罗斯、蒙古、印度、吉尔吉斯坦等国包虫病流行十分严重,对我国牧区产生直接的影响;

3. 养犬交税和通过检疫扑杀患病动物在中国牧区难以实现。

总结国际包虫病防控经验,结合中国多年的防控实践,众多专家认为防制包虫病的关键在于阻断家犬、野犬、狼和狐与羊之间的传播链条。因此,给新生羊免疫注射、给犬驱虫就是唯一的科学选择,免疫不仅能提高防制效果,而且还能大大缩短防制进程。免疫注射预防动物疾病,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经济、最科学、最有效的办法,这也是近些年世界各国寻求免疫防控的根本所在。包虫病在传染过程中,80%以上的中间宿主是羊,只要免疫好羊,确保羊群流动到哪里都是健康的,那犬、狼、狐感染的机会就大为减少。在此基础上,采取对犬驱虫、加强屠宰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经5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包虫病的流行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系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包虫病防空专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驱虫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