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合组织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7年06月11日 13: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11日电 随笔:上合组织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成功举行,印度、巴基斯坦正式成为成员国,实现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这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上合组织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有力维护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体现了独特的战略价值。16年来,上合组织为亚欧地区的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探索出了新的集体安全合作模式。同时,上合组织以包容发展为要务,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影响力不断扩大。

上合组织生命力的源泉在于坚持秉承“上海精神”。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这两个重要文件,集中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应对全球挑战、解决国际事务的重要指针。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基础,组织机构高效运转,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说,“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持续壮大的一个关键因素,成员国秉持着“上海精神”,共同发展,因此上合组织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关键在于持续提升的凝聚力。

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后,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作为南亚地区重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意义非凡,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内相向而行,友好合作。这不仅有益于印巴双方,也有益于整个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哈萨克斯坦谚语说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新老成员有机融合,实现开放包容发展,上合大家庭凝聚力越强,各成员国及整个地区的未来就越美好。

在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国家领导人再次强调,应继续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一步发展相互理解与尊重、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包括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有关问题,让上合组织为各国搭建和平友好“朋友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携手应对各种共同挑战,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上合组织可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惠及周边和世界,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异曲同工,互为机遇,拥有无限广阔的合作及发展空间。

心在远方,路在脚下。成立16年的上合组织,朝气蓬勃、前途无量,在它面前呈现的,是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合组织 道路越走越宽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