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纪委解读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如何实现

2017年06月12日 09:2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出发,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要求,保持力度和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组织开展12轮巡视,今年上半年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这在党的历史是第一次,兑现了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那么,巡视全覆盖是怎样一步步实现的呢?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表明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

中央一级的巡视全覆盖任务有277个,具体可以细化为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单位、中管高校等板块。十八届中央一届任期全覆盖,正是通过“板块轮动”逐步实现的。

第一步:

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

■ 时间:2014年

■ 轮次:第四轮

■ 方式:常规巡视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中央启动第一轮巡视。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2轮对11个地方、3个部门和6个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

2014年,中央巡视组增加至13个,开展了3轮巡视:对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其中,十八届中央第四轮巡视结束后,中央巡视组在不到2年时间内,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了一轮,实现了全覆盖,发现一批问题线索,形成了有力震慑。

7583194911423049126

2015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巡视 中央 覆盖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