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各省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 广深净增百万

2017年06月12日 09:21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去年各省份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广深净增超百万)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提高和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口流动、人口自然增长率也持续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各个省份、地区之间的人口增长是怎样的呢?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2016年各省份常住人口增量及出生率、自然增长率的统计梳理发现,去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最多,达到了150万人,山东紧随其后,接近百万大关。人口出生率方面,山东、新疆、西藏、福建等省份位居前列。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出生率为12.95‰;死亡人口977万人,死亡率为7.09‰;自然增长率为5.86‰。

需要说明的是,各统计公报中,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采用的单位是千分比(‰)。第一财经记者在统计常住人口增速和城镇化率等指标时,采用的单位是百分比(%)。

去年各省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 广深净增百万

广东增量最大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增量最大。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广东常住人口为10999万人,人口总量比上年净增150万人,增长1.38%,增幅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量突破百万大关的省份,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广东增量占全国增量的18.5%。

在这150万的增量中,自然增长人口和外来流入人口几乎各占一半。2016年,广东出生人口129.45万人,出生率11.85‰;自然增长人口81.28万人,自然增长率7.44‰。剩下的则是外来流入人口。

不过,在广东省内,常住人口的分布和增长十分不均衡,目前常住人口向珠三角超大城市集聚势头未减。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分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依次为:珠三角5998.49万人、东翼1735.58万人、山区1672.47万人、西翼1592.46万人,分别占人口总量的54.54%、15.78%、15.20%和14.48%。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各省人口变化 山东二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