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携手华北电力大学成立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

2017年06月12日 10:19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会携手华北电力大学


6月9日,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华北电力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民革北京市委会—华北电力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傅惠民,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矿业学部主任彭苏萍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这是民革中央专委会发挥作用、打造参政议政“智囊团”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多次协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互利、长期合作的共识,决定联合成立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

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注重发挥研究机构在参政议政中的智力咨询作用。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重要抓手作用,先后成立了法治、国际问题等研究中心,还与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能源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也是民革中央多年来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2016年,民革中央将“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赴多地开展深入调研,提交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层领导批示。此次成立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旨在围绕我国能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能源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制订提供科学依据、系统方案和政策建议。合作双方确认,将努力把中心办成民革参政议政的重要咨询平台、华北电力大学的学术研究高地,以及国内领先的有影响力的能源创新高端“智库”。

据悉,中心主任由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科技委副主任、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闫金定研究员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能源矿业学部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和院士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勇平为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揭牌仪式上,团结报社多媒体阅报屏同时入驻华北电力大学,傅惠民、杨勇平等为阅报屏揭幕。

揭牌仪式后,中心举办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与会专家领导座谈交流,结合各自专业所长,围绕中心未来研究方向、运行机制、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在能源、环境和经济领域推进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建言献策,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方向和路径。

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会、华北电力大学、团结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上述活动。(记者 韩金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华北 电力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