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在民主监督实践中扩大政协政治影响力

2017年06月12日 10:30 | 作者:李微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民主监督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困难的领域、改革发展稳定最突出的障碍、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方面,客观真实反映情况,精准务实提出建议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项主要职能,其中,民主监督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政协组织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多次在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中,对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作出专门部署安排。工作中我们感到,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需要突出扩大政协政治影响力这个组织保障,以政协组织较强的政治影响力,推动民主监督不断取得新的实效;通过卓有成效的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扩大政协组织的政治影响,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

一、 从政治上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价值导向和组织保障

(一)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协商式监督的定位,意味着民主监督不是权力性质的监督,这是由人民政协非权力机关的性质所决定的。协商式监督,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体现了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组织定位,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理念和要求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有效运用。这种监督形式,处于国家权力体系之外、政治体制之内,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它不像权力性监督那样具有刚性约束力,也不像西方议会监督那样容易成为党派斗争的工具,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色和优势。

(二)始终坚持民主监督的价值取向。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是为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也正是民主监督的价值所在。政协民主监督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必须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增进社会共识,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困难的领域、改革发展稳定最突出的障碍、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方面,客观真实反映情况,精准务实提出建议;始终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监督服务发展;始终坚持平等协商,民主议事,理性建言,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团结的目的。

(三)突出强化政协政治影响力这个组织保障。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扩大政协政治影响力,对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乃至推动政协整体履职工作,促进政协事业发展,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中也已形成了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为主的成熟稳定的政治框架,地位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政协委员都是各行业、领域、界别的代表性人士,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这些都构成了政协政治影响力的基础。有位须有为,有为更有位。归根结底,要扩大政协的政治影响力,还是要靠政协组织切实有效履行协商、监督、议政职能,靠所提意见、批评、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靠真知灼见、以理服人。我们要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勤勉履职,多发声、发好声,并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放大政协好声音,传递政协正能量,以此产生更大社会影响,形成更大政治影响力。只有这样,政协的协商、监督、议政才更有分量,更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人民政协 民主监督 湖南省政协 政治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