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市大医院拟推广医务社工

2017年06月12日 10:29 | 作者:刘欢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他们不是医生、护士,却活跃在门诊、病房,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医务社工,这一全新的岗位目前在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丰台区铁营医院等北京市多家医疗机构已陆续出现。上周末,“医务社会工作与整合医学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提出,本市各区医疗机构应结合各自功能定位、病人特点和社会条件等探索开展医务社会工作。

timg (4)

众所周知,血液透析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替代疗法之一。在铁营医院的透析室里,许多患者都曾享受过志愿陪伴服务。而受疾病本身和社会、家庭及经济条件的影响,一些患者难免会出现焦虑、悲观等心理问题,不仅不利于治疗还严重影响了其生活质量。医务社工们常常会陪患者聊天、读报、做游戏,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慢慢缓解在透析过程中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

心身疾病,特指在心理和社会因素的作用下,机体出现了一系列异常的生理功能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发生与精神和情绪变化有关的特定的躯体疾病症状群。研讨会上公布的相关统计显示,在综合医院门诊患者中,略高于1/3的是躯体疾病,不到1/3的是神经症,其余1/3是心身疾病;可见心身疾病、心理障碍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而遗憾的是,由于医务人员和患者对此缺乏认识而没有得到应有的诊治。

“医务社工会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协助患者及其家属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会、经济、家庭、职业、心理问题,配合医务人员进行疾病的治疗及康复,进而提高医疗效果和患者生活质量。”丰台区卫计委副主任肖立新表示,作为医务社工模式的先行者,该区这几年取得了一些经验,目前辖区内不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每年人员招聘时,也将医务社工人员纳入其中。他也坦言,目前我国医疗机构职业类别中只有医、药、护、技这4大类,医务社工并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类,具体到医疗结构,会涉及到人员职称晋升、学习成长如何开展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人力社保部门等相关行政部门的支持。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医务社会工作是整合医学的一个重要实践,医务社会工作能够利用专业方法,协助患者和家属解决疾病相关的社会因素问题,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提高患者治疗的整体效果和质量,对患者有重要的支持作用。同时,引入医务社工岗位有助于完善传统的医、护、药、技医疗团队,丰富医疗机构服务的内容,增加公众健康福祉。他提出,希望在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本市的医务社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经验和成效,形成成熟的工作模式,并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内结合实际进行推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务 社工 患者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