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06月12日 10:38 | 作者:付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协商扩大社会影响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举全社会之力。近几年,我们除了通过督办1号提案来推动实际工作之外,还努力扩大它的社会影响力,以发动和组织各族各界群众自觉投入环境保卫战。

努力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每年1号提案确定后,我们都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请驻冀国家级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参加,公布提案内容、办理单位、督办形式、工作机制和要达到的效果。在提案办理取得阶段性目标后,召开督办新闻发布会,再次通过新闻媒体给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一个交待,通过透明、公开,强化监督效应。有时还专门就1号提案督办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在省会博物馆、民心广场等群众活动较多的地方,发出为改善大气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倡议,各界群众在活动倡议条幅上签名,表达意愿,厚植提案督办的群众基础。

充分运用政协话语权,促进建言成果的社会转化。我们认为政协要有自己的声音,声音就是形象,说与不说不一样,说多说少不一样,说准说不准也不一样,只有说得准、说得对、说得深,说出去才会有影响,说出去才会有实效。用好政协话语权,就会产生社会价值,就能为全局作贡献。我们将1号提案的内容从不同角度进行丰富,有时以省政协名义发表,促进建言成果为社会所知、为社会所用。

注意搞好上下结合,将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结合起来,将政协的民主监督同社会团体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吸收相关人民团体和一些群众代表,参加1号提案督办的相关活动、会议,让委员与群众互动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这种探索、实践,更为广泛、更为深入地推动了协商式监督作用的发挥,使政协民主监督产生了强大的政治影响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民主监督 提案 改善生态环境 协商式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