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畅通渠道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2017年06月12日 10:42 | 作者:王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通过广泛征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从而达到民主监督的目的,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把民心所倾、民意所向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畅通表达社情民意的“绿色通道”,切实把散落在民间、发生在基层的社会情况、群众意愿和真知灼见收集上来,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实践证明,只有积极探索新途径、拓展新渠道,才能促进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促进发展的“助推器”、维护和谐的“连心桥”。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针对履职过程中民主监督相对薄弱的实际,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来源广泛代表性强、汇集报送方式灵活、解决问题时效性强等优势,促进了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体现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提高民主监督成效方面,主要途径有三条。

政协会议集中征集。政协会议具有容量大、信息多、议题集中等特点,是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也是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渠道。据此,甘井子区政协先后尝试以“稳增长、谋发展、促转型”为目的,利用全体会议期间委员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契机,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以“贴民心、察民情、问民需”为内容,召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社情民意专题征集会,征集到涉及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市政建设等领域的社情民意信息150余条,在密切党群关系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联系委员广泛征集。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主力军。政协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履职过程中及时捕捉群众中最直接的信息,了解群众最直接的意愿,体察人民群众的情绪变化,集中智慧,反映诉求。实践中,甘井子区政协坚持开展“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并将其作为了解委员动态、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制度。主席、副主席在联系常委中主动介绍区情政情;常委在联系委员中注意了解委员发展情况;委员在联系界别群众中认真听取群众对党政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种面对面沟通、零距离联系的方式,为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搭建了有效平台。

特色活动随机征集。借助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机会,以“服务发展促转型、服务社会解民忧、服务委员破难题”为宗旨,以街道政协联络组为主阵地,创新开展特色履职活动,畅通社会各界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譬如,区政协常年坚持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通过开辟“委员专栏”、设置“委员信箱”、建立“委员接待室”、推广“民情联络站”、召开“社区议事会”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反映民生需求;以政协委员管理服务系统(微信手机端)为载体,连续5年开展“社情民意集中征集月”活动,提出社情民意800多件,推动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创新开展“社情民意恳谈”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就破解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并健全完善“民意收集—对口划拨—现场答复—跟踪落实”机制,先后开展社情民意恳谈活动40余次,反映问题480多件,现场解决320余件。

(作者系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大连甘井子区 政协 主席 王鹏 社情民意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