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扎实推进首都核心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06月12日 10:46 | 作者:宋甘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正式出台,标志着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入里程碑式的发展新阶段。北京市东城区政协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首都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和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切实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在总结吸收历届区政协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机制、创设新思路、拓宽新领域,迈开了新一届区政协科学履职的新步伐。

理顺委员履职机制,全面践行政协组织的群众路线。

经过科学分析和实践验证,东城区政协把履职平台建设作为届首之年的工作突破口,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委员履职机制,明确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三条路径:界别、专门委员会和街道活动小组。除了发挥政协委员“天然”联系界别基层群众的优势外,区政协以机关主责处室为主导,根据委员的特长、委员自愿报名情况,协调、平衡后组建各专委会和街道活动小组,确保能够正常开展活动、能够完成区政协年度工作任务;以委员为主导,鼓励委员多项选择专委会和街道活动小组,尊重委员个人意愿,安排委员进相应的专委会和街道小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各专委会、街道活动小组都在线上建立实名制微信群。各专委会、街道活动小组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主办自己活动的过程中,向其他专委会、街道小组开放参与名额。通过条、块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各单位间的协同合作,为委员们搭建了多条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路径,丰富了委员的履职渠道,维护了委员主体性和积极性。

这个安排得到了全体委员的积极响应,为保障委员履职,包括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础性的制度保障。

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民主监督议题紧贴实际。

当前,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北京面临的难题不少,东城更是任务艰巨。围绕全区“1+4”工作重点,即: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条主线,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文化强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保障四项战略任务,东城区政协进一步细化了民主监督的议题安排。其中,既有依托市政协开展的疏非控人、停车管理、生活性服务业、居家养老等专题调研,又有立足于委员们身边看得准、议得透的具体事项进行的民主监督。近日,在东城区实施的“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政协身影”就时常可见、“政协声音”也清晰可闻。按照全区“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工作部署,政协主席、副主席包街道(地区),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百名政协委员深入17个街道整治现场实地考察、听取收集社会反映,就整治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专委会工作室根据重点跟进主管主席包干街道,及时了解情况、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在整治行动推展的仅一个月内,就收到79名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的41篇社情民意信息,汇总整理后形成书面材料,经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

实践证明,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监督监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求真务实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既能协助区委、区政府把一件件具体事情落实好,也让委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履职的具体成效,切实增强了成就感、荣誉感。

灵活运用适合基层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确保政协民主监督务实高效。

经过多年探索,东城区政协已积累了众多民主监督形式,比如会议监督、调研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专项监督和监督员监督等。在今年的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中,着重考虑了监督方式与监督内容、委员参与度的匹配程度。

“重”用会议监督。主要是通过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对口协商会安排监督性议题,对涉及全区的重要决策、涉及全区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年内全体政协委员以街道小组为单位,将集中参与关于全区低收入人群现状调研,拟通过政协常委会审议后,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对口协商会则确定了王府井地区业态升级调整、“历史文化精华区”保护的议题。

“巧”用调研视察监督。引导委员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调研视察,把现场的意见建议与长远的建言献策有机结合起来,既能现场发现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又能为会议监督提供现实基础。比如,正在集中开展的关于疏非控人、保护“历史文化精华区”、全区停车问题等专题调研就是一个高度“统”、“分”结合的课题。

“常”用社情民意监督。引导委员紧紧围绕“一个重点、四项战略任务”去听民声、看民情、察民意。同时,也鼓励委员就身边的小事随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目前,关于旧城保护系列已取得了较大的反响。特别是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簋街升级改造的意见建议,先后有五位区级领导批转给相关部门研究,促使有关部门重新调整了方案,加强了现场施工管理。

用“活”提案监督。区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共征集到提案223件,立案210件,其中监督性提案117件。区政协机关充分加强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建立了分层分类协商办理机制。特别是对于协商性、监督性提案,建立了由区级领导领衔的办理机制。

用“好”专项监督和监督员监督。东城区政协目前有财经预算、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两个民主监督小组,还有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两员”队伍。主要是根据专业部门的需求,选派懂业务、善协商的委员加入到相应的队伍中,日常监督则充分相信、尊重委员的专业性。

(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民主监督 政协 主席 宋甘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