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姜伟新:
加强建设管理要遵循《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自2012年国务院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各个方面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提以下建议:

一、 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建议抓紧对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开展一次大检查。各地应学习北京、上海、广东等17个省市的做法,尽快出台本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地方性规定,明确新建设施的建设要求,明确既有设施改造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 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识。首先,公共媒体大力宣传《条例》和《条例》执行等情况,传播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其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知识要进教材、进课堂、进考场。在建筑、交通、信息等专业编制教材,设立专门课程;增加相关考试。再次,通过公益广告、文学创作、电视剧等艺术作品,激发全社会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的认识、了解和监督。每年也可设立无障碍环境建设活动日,开展有关活动。

三、 加大投入,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一是政府带头,重点推进政府服务窗口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二是重点关注和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三是加快推进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四、 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实施的管理。有关方面要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将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与社区服务无障碍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设施”“信息”“关爱”的系统工程。各地方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标。各有关单位要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管理维护全过程加强管理,确保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地生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