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副秘书长王天戈: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背景下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

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尚未系统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也刚刚起步。与城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相比,农村只是进行较简单的如门口坡化,土炕、灶台高度调整和庭院平整等项目,但目前资金配套尚不到位。脱贫攻坚背景下的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政策、规划、投资到宣传、建设、监管等诸多环节都有短板。为此,建议:

一、 开展第三次残疾人口普查。建立基础数据库并促进数据共享、动态更新,用大数据指导相关工作。

二、 强化顶层设计。从完善、落实农村无障碍设施建设政策入手,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改厕等工作,确定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重点人群以重度残疾户为主;重点项目以厨房、厕所、居家门前坡道、庭院改造等为主,提升改造内容和水平。

三、 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点多面广,地方财力有限,中央财政应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民间投资模式、引导慈善捐助向农村倾斜,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认知,使相关政策、法规真正在农村发挥作用。

五、 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明确农村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检查、验收的职能部门,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法定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