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
统筹规划旅游城市和景点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其中,旅游城市和景点景区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的便利化、人性化成为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的关键因素。如何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是城市建设发展和旅游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之一。

旅游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已经或正在开展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由于我国城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水平总体上存在短板,无障碍设施覆盖面不全、功能不完善、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被人为损毁或挤占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建议:

一、 加强统筹做好规划。在制定新一轮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并为今后无障碍设施的改扩建和新增建设预留足够空间。

二、 突出人性化设计。无障碍环境应该充分体现科学、柔性设计,避免“无障碍”中有障碍,坡道成标配、轮椅上不去等设计缺陷,以人性化理念进行科学合理设计。

三、 建设和完善并举。在旅游设施建设中,既要重视建设又要重视完善,重点加强步道、坡道、盲道建设,加强餐饮、住宿、厕所、无障碍升降等设施建设;要注重完善标示牌、提示牌、电梯间、导览图等无障碍标识。应定期开展督查,推动无障碍设施逐步配齐配足。

四、 积极营造“无障碍生活理念”。及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任意损毁、违法占用或者改变用途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在全社会倡导礼让、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的和谐文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