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负责全国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制定并监督实施。2012年,国务院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建设水平和建设原则。我部认真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编制的同时,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工程建设监管范围。在住房和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环节,把无障碍作为重要的审查内容。对城市轨道交通和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性的工程建设,明确要求应带头满足无障碍生活、出行需要。同时,在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活动中,推动地方政府在建筑物、居住区、城市道路和城市公园等建设无障碍设施。

但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设施改造不及时。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对无障碍环境期盼迫切,但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村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跟不上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的需求;二是管理维护不到位。重建设、轻管理问题较为突出,管理和维修养护的主体责任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监管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以“通用化、系统化、人性化”为方向,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贯彻实施。全面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并纳入城乡规划体系,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水平。让无障碍专业知识进大学课堂、进注册建筑师考场、进工程建设现场。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对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二是进一步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全面梳理现行标准,启动现行规范修订,提高无障碍标准水平。增加强制性内容,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体系。组织力量编制住宅和道路无障碍改造的技术指南,提高既有建筑和道路的无障碍建设水平,适时开展落实无障碍标准规范的专项督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各位委员对信息无障碍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此,我从五方面进行回应。

一、 建章立制方面,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无障碍政策、标准的制定。工信部将在抓好现有法规制度和政策标准落实的同时,加快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制定和完善,以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走上规范化、标准化道路。

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的优化建设。工信部将督促电信企业按照无障碍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对营业厅等公共场所相关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同时,引导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开发无障碍功能,重点推进各级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网站等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

三、 产品研发和推广方面,委员建议推广相关人工智能产品,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工信部将制定相关支持政策,组织有关企业加强无障碍信息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务、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丰富无障碍服务内容,让残疾人分享信息通信技术进步成果。

四、 信息消费方面,委员建议推动建立盲文、聋人信息消费支持政策。工信部将研究推动实施盲人、聋人特定信息消费支持政策的可行性,鼓励支持服务残疾人的电子产品、电子地图、移动应用软件等产品的开发应用,特别是推动“互联网+助残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促进残疾人利用网络就业创业。

五、 残疾人社会关心关爱方面,委员建议加强宣传,提升社会参与度。工信部将继续组织电信企业在重要节点向全社会发送关爱公益短信,倡导全社会关注残疾人事业、关爱残疾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