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工作部署,“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近年来,国家和行业部门相继出台了有关规定,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仍存在现有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滞后、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规范不完善、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6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u=1840527603,954042593&fm=26&gp=0

网络图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王新宪:
无障碍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技术标准等不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社会无障碍意识、工作机制和研究还较薄弱。二是对老旧场所、设施改造滞后的问题突出。三是与物理环境障碍相比,信息无障碍的发展现状与残疾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的需求差距很大。为此,建议:

一、 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增强法规权威性、严肃性;在国家层面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二、 加大工作力度,促进老旧设施特别是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无障碍建设。突出重点,抓关键环节,相关主管部门要制定计划,加大投入,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府办事部门、商场、银行等设施,尽快进行无障碍改造,明确改造完成时限。建议进一步制定落实相关无障碍政策、标准,加快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改造,发展无障碍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车、客运船舶,完善公共交通无障碍服务。

三、 补齐信息交流无障碍短板。建议出台盲人、聋人信息消费支持政策;加大政府、公共服务机构网站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力度;研发推广读取语音标签、扫描读取药品内容等科技手段,研究出台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的政策指引和措施。

四、 开设无障碍专业课程。建议在相关高等院校开设无障碍专业课程,鼓励高等院校建立相关机构,开展无障碍研究,进一步落实特教学校的无障碍设施配置;在注册建筑师考试中强化无障碍要求,加快无障碍专业人才培养;通过主流媒体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