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12日 1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
完善机制规范标准推进铁路无障碍环境建设

通过参加两次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结合中国铁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践,提三点建议:

一、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上全面体现无障碍理念。近年来,铁路部门根据国家要求,相继出台铁路、车站和高铁列车的无障碍建设标准,从售票服务、候车乘降、厕所设置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无障碍理念。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结合全社会小康建设的目标,适时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建设标准。

二、 切实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键环节。铁路建设部门坚持从源头上把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设计关、审批关、施工关和验收关。坚持做到无障碍设施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对违反无障碍设计要求的行为严肃处理;在工程竣工验收时,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严格把关,对不执行无障碍建设标准的行为,坚决不予通过,并依法纠正予以查处。建议政府规划、设计等部门加以借鉴,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环境标准的有效落实。

三、 注重无障碍环境硬件改善和软件服务相结合。现在有很多老站还达不到高铁的无障碍环境水平,为此铁路部门专门下发《特殊重点旅客服务规范》,对行动不便的特殊重点旅客,全国铁路各车站、列车均实行重点服务,建立电话预约和站车交接制度,实现购票、候车、进站、乘车等各环节的“一条龙”服务。建议有关主管部门重视无障碍管理和服务的检查督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