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长薄绍晔:
加快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目前,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有两点突出问题:一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展缓慢。全国有354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需进行无障碍改造。目前改造量与实际需求量之间差距相当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滞后。二是改造内容和水平不高。由于受资金等限制,现有无障碍改造内容还仅限于修建坡道、加装扶手等简单改造,改造标准偏低,水平不高,提高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卫生和生活设施还不普遍,改造内容与残疾人需求和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另外动员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也不够。为此,建议:

一、 力争“十三五”基本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议“十三五”以基本完成354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目标,中央和地方加大财政投入,按现行中央财政资助标准每户3500元计,如“十三五”全面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每年改造70万户约需24.5亿元。建议中央财政集中支持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其他地区由地方财政安排。同时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倡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赠、志愿服务、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和参与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

二、 提升改造内容和水平。根据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除修建坡道、平整地面等便利改造外,应加大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改造,如进行安装热水器、厨房改造等提升卫生、生活条件的改善措施,切实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