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万国控股集团主席刘雅煌:
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中国特色无障碍环境建设

2012年我国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改变了长期以来无障碍设施专门法规缺失的情况,有法可依后,我国8500万残障人士和2亿多老年人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在分析国内现状和对比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经验后,建议:

一、 落实推行“四个结合”“四个同步”“四个示范”,即: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与旧城改造结合、与创建现代文明城市结合、与旅游开发结合,做到同步立法、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抓好示范区域、示范路段、示范项目和示范城市建设。

二、 国家和地方应规范完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详细的技术指导和依法管理。同时通过舆论等多种途径加强监督检查。

三、 政府主导,加大财政专项经费保障,设立专责部门定期维护管理,并采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发创新型残障人士产品及服务,培育残障人士产业。

四、 举办国际无障碍设施高峰论坛,通过官产学联席探讨,做出规划和建议。

五、 加强宣传推广,尤其通过主流媒体制作更多具有社会共鸣及反响的残障服务公益广告,配合新媒体网络平台,引导全社会形成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心圆效应”。

六、 通过举办“无障碍建设年”等活动形式,促进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