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江涛:
人工智能助力信息交流无障碍

近年来,信息无障碍建设问题已经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欧美各国均颁布了信息无障碍法案,以保证政府机构的信息服务能够为残疾人无障碍使用,美国还设立专门机构(信息技术协调中心(CITA))来协调政府各部门履行《美国康复法案》中的相关规定。国外众多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也积极开展信息无障碍应用研发。

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起步较晚。但我国基于大数据和核心算法上的优势,在人工智能较多技术领域(如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翻译等技术)已领先于西方同行,并且在政府及社会重要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盲人电子书籍阅读终端、电脑读屏软件以及特殊教育课堂教学均有所应用。

与传统方法相比,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数据处理能力强、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其关键特征是能实现对人脑的理解、推理和学习等高级智能的模拟。它不仅可以方便残疾人无障碍获取信息、交流信息,未来还可以通过残疾人士的社会交往、工作环境、家居生活、知识学习、病患病史等众多细节来量身定做适合每个个体的保障服务。

为早日实现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的普惠应用局面,建议:

一、 建立国家配套政策和标准。将人工智能技术纳入信息无障碍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并尽快建立相关技术支撑体系,指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履行监督标准。

二、 扶持和鼓励信息无障碍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府及社会重要门户网站实行信息无障碍改造,以及在公共媒体和公共服务设施上的无障碍信息化应用;大力扶持人工智能技术在特殊教育领域内的应用;鼓励企业开发面向残疾人的智能家居系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