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墨:
完善电视同步字幕和手语功能

我是搞听力康复方面的专业人员,之前和听力残疾人进行了座谈,这里就如何改善电视的同步字幕和手语功能,提点问题及建议:

听力残疾人包括两类:一类是从小经过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进行康复训练以口语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人群,这部分群体对语速较快的节目理解仍有困难;另一类未佩戴助听器具仍依赖手语进行表达的,是传统概念中的聋人,众多的老年性聋人也属于这个群体。

u=2195160798,3806245996&fm=26&gp=0

现有两方面问题:一是手语问题。虽然一些节目配备了手语,但由于全国并无统一手语语言,导致有许多内容难以被理解;二是字幕问题。新闻节目及有关现场直播节目同步字幕有改善但不够,完全依赖手语的不能理解所讲内容。

举个例子:聋人家属在看春晚时,当出现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家里就得换台,原因是看到现场观众和家人大笑,有听力障碍的聋人却不明所以。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闻联播、现场直播以及重要新闻的同步字幕功能,对一些有文化的或者现在口语表达越来越多的人来说,因手语不统一,绝大多数识字的聋人对字幕更为依赖,尤其老年性聋人对字幕更加依赖。

二、 尽管手语不统一,需求有下降,但由于我国聋人基数比较大,不能忽视这部分群体的需求,手语同步功能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可委托相关部门尽可能统一全国手语语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