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江利平:
加快发展辅助器具产业建设

近年来,我国辅助器具产业规模、产品种类、供给能力有了稳步提升,但也存在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体系、支出保障制度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规模小、能力弱,人才相对匮乏,专业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创新制度设计,强化政府政策引导。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分级分类辅助器具补贴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投资创办辅具企业,搭建辅助产业促进平台。

二,规范市场主体,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辅助器具市场监管,规范现有产业秩序,鼓励和扶持相关企业融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大力扶持高端产品研发、推广、提升,完善产业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突破核心技术,促进知名自主优势品牌发展。

三,推动人才培养,加强辅具行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康复治疗、辅助器具适配人才培养力度,提升适配服务能力和引进人才向基层贫困地区流动,拓展辅具适配服务网络,加快构建辅具适配体系,制定实施辅具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导盲犬是帮助视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改善视力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国际上普及标准是盲人总人口的百分之一,目前我国约有1700万盲人,导盲犬的数量仅有百余只,远不能满足视力残疾人的现实需求。建议加大对导盲犬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增加投入,加快制定相关的标准,为使用者提供补贴,推动导盲犬业快速蓬勃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