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步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保障全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12日 13: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各位委员基本都提到了交通方面的无障碍建设问题,听后深受启发、教育。委员提到的交通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服务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现有公共交通工具尚不能完全满足无障碍出行需要;二是无障碍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改造力度有待加大;三是无障碍交通设施的应用管理还有不到位之处;四是铁路运输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继续加强。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消化吸收各位委员的建议,加快推进有关方面工作。

一、 加快城市公交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一是立法方面,我部牵头制定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尽快出台;二是规范公交无障碍的服务。5月1日正式实施的《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在车站、客运服务规范等方面都明确了无障碍要求,下一步将指导和监督各地方予以全面落实;三是加快推进无障碍公交车的应用。

二、 在完善无障碍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将结合“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之体系化。对新建的交通基础设施确保做到无障碍,与主体工程能够同步实现;对既有的加快改造,尽可能明确时间表。

三、 提升无障碍交通运输服务。我们以北京西站“爱心候车室”、民航“爱心通道”等为推行载体,做好无障碍出行的宣传和服务工作。

近期,我们将会同残联、老龄委,共同进行调研,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指导意见》,希望全国政协委员能够参与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

各位委员的发言令我们很受启发,下一步将按照残联的有关职责,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 做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实名制专项调查及相关信息的年度动态更新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

二、 推动涉及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及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重点任务的完成。抓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重点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问题。

三、 推动残疾人无障碍服务的标准化建设。针对现有无障碍服务标准化建设较滞后现象,加紧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推动标准化建设。

四、 加快推进无障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

五、 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已有政策的落实落地,坚持以残疾人的实际获得感评价工作成效。

六、 配合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积极做好重点领域的无障碍攻关科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标准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