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商倒逼台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立场

2017年06月12日 13:4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岸因为没有“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从去年5月20日蔡英文当局上台开始,两岸两会和国台办与台陆委会的协商制度化与接触中断。没有了两岸制度化协商,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两岸关系本身,最大受害者则是台湾民众和台商群体。

日前在台湾当局陆委会、海基会和经济部门举办的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会上,与会的大陆台商要求蔡英文当局尽快回到“九二共识”立场,否则不仅岛内外台商们未来会用选票说话外,台商们也不会响应台当局提出的台商返台投资,就连还留在岛内的台商也将被迫出走。

台当局端午台商座谈会“要角”都没出现

按照台湾当局要求,今年端午台商座谈会由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政府做东。但罕见的现象是,本该出席座谈会的蔡英文当天却突然“神隐”。岛内媒体报道称,蔡英文缺席,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就在5月30日,台湾岛内一家绿营民调机构出台民调,蔡英文支持率仅剩不到3成,而对其不满意率超过60%,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是,该民调对绿营支持者的调查显示,蔡英文的支持者中有超过62%的人认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不及格,主要表现是她破坏了两岸关系的现状。所以,对于低支持率和高不满意率,现在的蔡英文习惯了“神隐”。甚至不惜破坏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一年举行演讲的惯例。所以,端午台商座谈会蔡英文也按照她最近“神隐”惯例缺席,让其副手陈建仁“代劳”。第二个因素,蔡英文缺席座谈会是担心出现今年元宵节时,她出席台当局举办的“元宵节台商座谈会”上,被大陆台商当面闹场和逼问两岸政策的尴尬再次重演。三是因为,她听说大陆台商中的重量级人物,如大陆台企联全国委会会长王屏生、前会长郭山辉,以及绝大多数省市级台企联会长们在前一天已经和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见面而第二天则将全部缺席蔡英文当局的座谈会这一消息。

上述这些大陆重量级台商曾参加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成立大会,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贺信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现场讲话。他们返台与吴敦义见面,明确要求吴敦义就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及“九二共识”和“一中”表态。

据台媒报道,上述信息让蔡英文担心如果参加端午台商座谈,不仅因为重量级台商缺席弄得颜面扫地外,恐怕也将被出席座谈的其他

台商当面要求就两岸政策表态。

不回到“九二共识”台湾经济必垮

两岸政治关系转冷超过1年,两岸官民交流全数“冷冻”,为此,在这次端午台商座谈会上,大陆台商大声疾呼台当局应承担责任,回到“九二共识”,让海基、海协两会应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

台企联驻会副会长郑荣文坦言,蔡英文当局至今还在向大陆喊那些不承认“九二共识”却要大陆坐下来谈的废话,台湾有人甚至觉得台湾是大陆不可或缺的市场。但郑荣文认为如今的现实是,大陆根本就没有非要台湾市场不可的意思,但台湾经济很大一部分却需要跟大陆合作,因此,台湾当局对于“一中原则”的态度必须调整。

尽管台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出席晚宴致词时表示,希望台商在外发展能跟台湾的经济发展做结合;他也强调,台当局推动的“新南向”政策不是要跟大陆对抗,也不是放弃跟大陆的经济关系,而是希望结交更多朋友,让台湾有更多商机。

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则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对立与对抗,台湾与大陆就像龙舟上的两排划桨手一样,需要共同努力,也需要有些结构性的合作,两岸关系才能稳健前进,这不应是单一方的责任;因此愿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在两岸两会的架构下,与海协会进行诚恳的交流、对话与沟通;但他也坦言,在当前政治氛围下,两会确实不容易沟通,仍需寻找适当时机点,让双方能坐下来谈。

不过,珠海台商协会会长叶飞呈表示,台湾有人想要面子,想不提“九二共识”这几个字眼,而用其他字眼代替。叶飞呈认为,怎么表达“一中原则”是一回事,但一定要向大陆表达啊,而不是像现在,问题摆在那却没有解决,这样的做法说到底就表明蔡英文没打算接受“一中”。

据叶飞呈转述,在这次座谈会上,很多台商当着台当局官员都在讨论这件事,很多台商当着台当局副领导人和其他官员的面,要他们给蔡英文带话,如果不回到“九二共识”立场,不仅台湾经济将垮台外,各地台商更不会响应台湾当局号召的“新南向”和台商返台投资,而且就连岛内企业也会很快被迫出走。

郑荣文向台当局官员表示,台商普遍反映都是一定要尽快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不管用什么办法。但同时,郑荣文和其他台商表示,无论台当局想用什么词语来替代“九二共识”,但如果想绕过“一中”,一切都是白谈,当局的所谓善意就一定会打水漂。

台商可扮两岸沟通桥梁但无法替代政治基础

出席台商端午节联谊的哈尔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正文指出,蔡当局不能只推“新南向”政策,更应该鼓励适合西进大陆的台湾业者,台当局总说“鸡蛋不能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那么只知道鼓励台商“新南向”,却不鼓励台商去大陆,这对部分产业不公平;对于两岸官方交流中断,徐正文认为,大陆台商可扮桥梁,“就像是两个大人在吵架,可先透过小孩子从中疏通”,协助两岸恢复沟通。

徐正文举这次大陆台商端午联谊会为例,虽然有些人不是很想回来,或觉得在现今两岸氛围下,回来意义不大;但还是有人出席,跟当局大力说明经营困境,并听取他们的回应,如此一来,台商仍旧可达到沟通两岸的作用。

徐正文认为,毕竟两岸是一家人,台湾“宪法”也规定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彼此没有什么不能谈的;但他也坦陈,台湾当局必须回应“九二共识”的“一中”问题,否则,台商即便可以做两岸沟通的桥梁,但是无法代替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商 两岸 大陆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