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2017年06月12日 14:4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央大力倡导的向上向善社会风气。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网友反映强烈的“舌尖上的浪费”批示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年,反对餐桌浪费的“光盘行动”在全社会铺开。

然而,4年过去了,餐桌浪费又有反弹,勤俭节约意识又有松懈。铺张浪费不良生活方式为何回潮?哪些问题制约勤俭节约美德的持续养成?《法制日报》派出多路记者调查走访。

北京: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4年前,“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4年后的今天,《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在很多饭店餐厅,“光盘提示”不见踪影,打包也成了一件“麻烦事”。“舌尖上的浪费”是否有回潮迹象?《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半份菜”消失

4年前,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曾向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全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和汉拿山10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率先响应,这些企业旗下的749个门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服务,并逐步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将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对其中几家餐饮企业进行了回访,发现曾被津津乐道的“半份菜”以及热菜拼盘,如今早已退出菜单。

在全聚德和平门店,店员表示:“我们没有半份菜和小份菜,也没推出过‘热菜拼盘’,不过汤是可以按位点的。打包会影响口感。”

便宜坊奥体店店员表示:“烤鸭可以点半只,菜品没有半份,要是人少了不建议您选择团购套餐,可以在店里按量选。”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半份菜 舌尖 绝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