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2017年06月12日 14:4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光盘”难坚持

4年前,“光盘行动”启动时,在高校颇受欢迎。如今,“光盘”在高校坚持得如何?

在中国传媒大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女同学,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几乎没有吃完过”“每次要一两饭,可是我只能吃半两,因为也不让我打半两”“有时候我也能吃完,要看菜色,看缘分吧”。

也有男同学表示自己食欲好,吃得又好又快,不过有时候点多了也会吃不完,就倒掉了。

那么,高校食堂吃不完的饭会打包吗?

在华北电力大学,受访的同学是这样说的:

“我们点菜的时候可以打包,不过没见过吃不完再端着盘子打包的。我之前要过塑料袋打包了没吃的饼”;

“学校又没冰箱,还得找微波炉热,麻烦”;

“食堂提供塑料袋,华电这边也能买到饭盒,可以打包”。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只有少数学校支持打包,但即使可以打包,由于无法进行食品保存和加热,很多学生也不会选择打包。

在北京一所高校,记者选择了用餐高峰到餐厅几乎没人的时间段,也就是中午12时至12时40分期间进行观察记录,将普通餐盘里的饭吃完记为“光盘”,4个格子有两个或以下里有剩菜剩饭,记为“少”,以上则记为“多”,要是很多就是“几乎没动”。在这间可以容纳276人的餐厅里,观察时间内共回收270个餐盘,按照所定标准,“光盘”“少”“多”“几乎没动”的比例为77:141:50:2。

该食堂经理说:“自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学生用餐完后剩的饭已经少了很多。”对此,收餐盘的阿姨一边将厨余垃圾进行干湿分类,一边对记者说:“这个桶装不了一桶,我们就得倒一次,太重了。”说着,3名阿姨抬着半桶剩菜剩饭倒在厨余垃圾回收的地方。

记者看到,这个容积大约100升的垃圾桶里此时已经装了将近一桶厨余垃圾。

对此,经理向记者解释说:“打饭是一件矛盾的事情,原来咱们食堂没有半份菜,10年前提出的打半份菜。以前是整份菜,浪费的就更多了。可是半份菜也有一个缺点,因为就打菜这件事来说,物价局和国家教委有规定,所有的东西都有规定。打少了肯定有意见,不够规定的标准;可是打多了,吃不完又倒掉,所以想弄好也很麻烦,不是说一个环节就能解决的。”(记者 赵丽 实习生 刘雪妍)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半份菜 舌尖 绝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