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2017年06月12日 14:4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喜宴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中高档酒店除了经营日常餐饮活动外,常常承接一些单位集体会餐和结婚庆典等活动。而这些活动,往往成为浪费的“重灾区”。

刚从北京回老家合肥摆“喜宴”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合肥市政务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订了一个VIP包间,按照两桌每桌各10人14个菜的婚宴标准订了餐,专门宴请合肥的同学。

“其实,我只邀请了十余人,用不着坐两桌,但是要坐一桌又有点挤。想着结婚也是人生大事,所以就‘奢侈’一把,大家开心就好。”杜女士说,而“奢侈”的结果是,一半以上的菜都浪费了,有的菜都没怎么动筷子。

“感觉每次参加婚宴都要浪费好大一桌。”在合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今年34岁,由于同龄人先后结婚、生子,参加宴请也较多。他向记者反映,每次参加这些宴请,都是满满的鸡鸭鱼肉大菜,尤其是那锅“压轴”鸡汤,每次基本都不会动,感觉是在“犯罪”。

“喜宴上的铺张浪费一方面跟饭店服务有关系。因为婚庆一般往往20桌以上,服务人员根本顾不过来提醒餐后打包。另一方面,也与客人群体有关系。婚庆文化中喜好大包大揽,场面越大越好看,这样一来就容易造成浪费。同时,参加喜宴的人互相有不认识的,会不好意思打包,考虑到卫生问题,有的也不愿打包。”一名负责酒店接待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火锅烧烤不注意就点多

“有的时候不是不想打包,而是吃的东西不适合打包,只能算了。”6月6日21时许,在合肥市长江路与金寨路交口的一家连锁餐饮店内,正在结账的“寿星”黄女士告诉记者。

当晚,黄女士过生日,邀请了4个朋友一起吃饭,点了8道菜和各式各样的烧烤。“因为我们还有蛋糕要吃,所以晚上的菜剩了不少。走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有没有能打包的,但都是烤鱼、烤肉之类,不方便带回去重新加热吃。”黄女士说。

在这家餐馆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临窗的卡座内坐着一男一女两位顾客,点了羊肉、牛肉、午餐肉、豆腐皮、茼蒿等7道菜,结果吃得还没有打包的多。

“我们两人其实都不饿,但是吃火锅肯定荤的素的都得点一些,不然就上个两三盘也不好看。”负责点餐的井先生说,荤菜本身分量就不大,剩的带回去不好烧,而素菜带回家就不新鲜了,天气热也不好存放。

记者在店内看到,用完餐的顾客,或多或少剩了一些涮菜。有的顾客为了防止火锅店将底料和菜品回收再利用,不惜将桌上的酱料和剩菜统统都倒入锅内。(记者 范天娇)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半份菜 舌尖 绝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