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2017年06月12日 14:4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河北:“要面子”心态作祟 商务宴请浪费突出

一份烤羊排还有好几大块、大盆的毛血旺还剩了不少、两盘饺子基本就没动过、墙角的桌子上几瓶高档白酒倒是都见了底……6月11日午后,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中档连锁餐厅内,一雅间的浪费情况着实令人可惜。

看着差不多还有小半桌的剩菜,服务员小刘并不感到惊讶。“从他们一进来说话点菜,我就知道肯定得剩不少。”小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桌子吃饭的相互并不很熟,一听就是商务宴请,点菜时候她提醒已经够量,可是点菜的请客者还是多加了好几道菜。

小刘工作的饭店由于装潢环境较好,平时商务宴请比较多,而这也成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菜点少了嫌场面不好看,一喝酒更不怎么下菜,非得剩下不少才觉得有面子。”小刘说,商务宴请组织者的“面子”心态是“光盘行动”的最大“敌人”。

2013年,主张“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光盘行动”兴起。在这种氛围下,从2013年起,小刘工作的饭店推出了“光盘赠礼”活动,在该品牌连锁饭店就餐的顾客只要实现“光盘”,就会获赠一份小礼物。然而,记者在该饭店就餐时,服务员却并没有提前告知店内这一活动。在餐后仍有剩菜的情况下,服务员也没有主动询问是否打包。

“顾客不会真为了小礼物就吃光饭菜,尤其是在请客吃饭的时候,你问人家打不打包,请客的人还会嫌你多嘴。”小刘说,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同桌吃饭的人越熟悉,剩菜越少。商务宴请或者是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吃饭,大家碍于面子都不愿意主动打包。准备打包的顾客不提醒也会主动要打包袋,不准备打包的提醒也没用。

事实上,服务员的提醒很多时候对“光盘行动”有不小的作用。“有时候请客时确实不好意思少点菜,吃完了也觉得打包丢面儿,但看着剩那么多菜心里也确实觉得可惜。”出于工作需要经常请客户吃饭的姜先生告诉记者,服务员的提醒往往能为他减少很多麻烦。“点菜时候提醒说菜够了、不够再加,吃完饭多问一句打不打包,有的服务员还会多说几句倡导‘光盘行动’的话,这样我也有个台阶下,谁也不想故意铺张浪费”。

记者在石家庄另一家主打家常特色菜的饭店内看到,服务员在点餐和餐后都会提醒顾客厉行节约。“我们招牌的炒面有大小锅之分,点多大的锅、加多少菜通过顾客数量也差不多能判断,老板要求我们点餐时候必须提示顾客。”该店服务员小程说。

该店经理张祥才说,“光盘行动”的坚持与饭店定位有一定关系。“我们店主要是家庭聚餐的多,老顾客多,所以我们几乎不用担心顾客浪费,也要求服务员必须提醒。毕竟顾客花的都是自己的钱,他们觉得我们的提醒贴心,他们消费也更愉快,这对饭店当然有好处。”

然而,并非饭店越“平民化”,浪费就越少。石家庄市时光街与新市北路附近有一段露天夜市区,聚集着多家烧烤饭店。记者在这里看到,商家没有张贴摆放“按需点餐”“请勿浪费”等标语、桌牌,也没有专门的打包盒、打包袋等。

“烧烤剩下了回家也不好热,更关键的是,几个人聊着聊着就想不起来要打包了。”习惯“撸串”的市民郝伟向记者表示,如果在吃饭时候有人提醒,吃完了再问问是否打包,或许浪费会少很多,但是大排档的服务员往往很少,正常点菜都照顾不过来,没有人顾着打包。

“人情观念、面子思维都是厉行节约的‘拦路石’,这方面急需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持续引导。”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合理消费、摒除铺张浪费需要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服务员作为双方的纽带,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记者 周宵鹏)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半份菜 舌尖 绝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