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唐卡非遗传承人交巴加布:穿越千年的工匠品格

2017年06月12日 14:58 | 作者:康劲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交巴加布在绘制唐卡。中工网记者 康劲 摄

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唐卡画师交巴加布,是唐卡“非遗传承人”,也是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的获得者。

采访交巴加布,握手的那一刻,就能让人感受到一种穿越千年的“工匠品格”。

这双唐卡画师的手,与众不同——不仅因为曾经在40年间创造了500多幅美轮美奂的唐卡,更因为每个指尖都烙印着一层粗糙、坚硬的厚茧。“这是磨制画布留下的印记。”交巴加布说。

绘制唐卡的白色画布,要经历从普通的棉布到画布的“华丽升级”。致密的粗棉布,经过特殊的洗净、晾晒之后,用石粉伴着木胶,接受鹅卵石的多次打磨,再洗净、再晾晒、再打磨,直到纤维和纹理渐次退尽,白布最终会如婴儿的肌肤般光洁、如大理石一样坚硬。交巴加布说:“这样的画布千年不朽,画上的唐卡可以世代相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唐卡 非遗传承人 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