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新能源方案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2017年06月12日 16: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主题框架搭建的中国馆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上全面展示了中国开发、利用和保护新能源的实践以及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思考,同时深刻地诠释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图为中国馆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李遥远摄

在此次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上,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同时也将多项“第一”收入囊中:第一批确认参展、第一个启动施工、第一个完成施工和第一个试运营,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

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10日上午,世博会园区入口处,早早从售票点购得门票的哈萨克斯坦民众排起了长队,期待着一睹全球未来能源领域最新科技。

在本次专项世博会上,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同时也将多项“第一”收入囊中:第一批确认参展、第一个启动施工、第一个完成施工和第一个试运营,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记者也亲身感受到了哈萨克斯坦民众对参观中国馆的热情和向往。一位“的哥”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从副驾驶手套箱里抽出两张世博会门票,用激动的语气说:“世博会开幕了,我一定去中国馆看你们的高科技。”

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主题框架搭建的中国馆在本次世博会上将全面展示中国开发、利用和保护新能源的实践以及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思考,同时也将深刻地诠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馆内,观众可依次参观序厅、能源走廊、智慧能源的一天、未来能源梦剧场、全球使命与伙伴等五大展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展示主线中全面了解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成果,见证中国与世界各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哈萨克斯坦在能源及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馆副馆长杨虹介绍说:“中国馆的展项亮点纷呈。最值得关注的有三部分:一是中国的高铁模拟驾驶舱,二是‘人造太阳’核聚变,三是展示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的未来能源梦剧场。这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亮点,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以实体、电子沙盘和数字媒体影像等手法呈现的“能源走廊”展区代表“过去”,展示中国在能源领域发展过程中的代表性成果,从宋代水车到郑和下西洋,从开滦煤矿、大庆油田到大亚湾核电站,观众可从历史的维度看到中国能源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代表“现在”的“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区,采用全沉浸式互动、实体造型、影像互动、实物装置、机械沙盘以及虚拟现实互动等展出形式,按照家庭、交通、城市服务、乡村等四大能源使用场景,让观众直观体验风、光(太阳能)、核、水四种能源的生产过程,全方位诠释新能源与人类生活的联系。

“未来能源梦剧场”展区是中国馆的核心亮点,代表“未来”。可容纳120人的剧场通过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和未来能源梦想等元素的3D影片,以能源转型和“人造太阳”核聚变能源为落脚点,讲述故事主人公追寻光明、探索新能源、反哺大自然的故事,生动、有趣、科幻地呈现人类对未来能源的愿景,诠释中国对未来能源的探索和实践,展示中国人民攻克能源科技难题、推进丝绸之路发展合作的信心。弧幕配合球形装置形成沉浸式的立体效果巧妙配合故事情节,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震撼。

“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展示中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与中亚国家能源技术合作成果,彰显中国作为世界能源大国,不断践行能源转型战略的责任与担当。展区以“人造太阳”核聚变多媒体装置为核心展项,向观众展示国家电网的特高压技术、中广核“华龙一号”、中石油“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国电集团“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以及浙江能源的超低排放技术模型等尖端科技。

除创意新颖的展陈设计和令人赞叹的能源科技外,中国馆还将上演丰富多彩的经贸文化活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对记者说:“我们有关部门和贸促会很早就布局了,除7月5日的国家馆日之外,将有24个省区市派代表团带着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成果来展示,举办相关活动,包括主题周以及演出和推介。”此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不久前开通了北京—阿斯塔纳的直飞航线。这条“空中丝路”也将为观看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中国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新能源 阿斯塔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