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明年升空 将在月球上开花

2017年06月12日 17:43 | 作者:韩璐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6月12日电(记者 韩璐)2018年中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抵达人类探测器未曾触及的月球背面。作为嫦娥四号的“乘客”之一,由重庆大学牵头设计的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将首次被送入月球表面。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将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生物学实验。

科普荷载“月面微型生态圈”初样件。 韩璐 摄

科普荷载“月面微型生态圈”初样件。韩璐 摄

一个由特殊铝合金制作的高18厘米、直径16厘米的圆桶,里面放置了生长周期短的拟南芥种子、可做为太空食物的马铃薯种子、保证电池等能源提供和适时的温度控制……12日,在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记者看见了科普荷载“月面微型生态圈”初样件。

“科普荷载‘月面微型生态圈’将被送到38万公里外的月球进行实验,其获得的数据将为人类进入地外星球生存保障奠定基础。”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说。

据刘汉龙介绍,科普荷载“月面微型生态圈”里面将放置马铃薯种子和拟南芥种子、蚕茧、土壤、水源、空气、照相机等多种物品,加上外面的保温层总重量一共3公斤。

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告诉中新网记者,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通过光导管获取月球表面自然光进行植物的光合作用,生产碳水化合物和氧气;蚕茧等昆虫卵则会生产出植物需要的二氧化碳和粪便等垃圾……在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将登陆月球的100天时间里,它将实现自身的微型生态循环。

“这是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表面进行微型生态圈实验。我们的目标是在月球开出第一朵花。”谢更新说,两年的研究准备时间里,重庆大学在校内外遴选了机械、控制、环境、生物、材料、能源、光学、通信等多学科交叉的研发团队,目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将在明年底搭载嫦娥四号被送上月球。“届时,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的生物学实验,并通过信号传输回地球,向全球民众首次直播展示动植物在月球表面生物生长、光合作用等生物学原理和现象。这些将为今后建月球生态基地提供依据。”谢更新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月面微型生态圈 月球上开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