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养该如何紧密结合?

2017年06月12日 17:5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日-7日,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河池、崇左和桂林四市考察,并深入到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宁明县、永福县等地,考察广西健康养老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医养结合是考察组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考察组认为,广西探索医养结合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缺少国家顶层设计、医保报销困难等原因,目前仍面临诸多难题。

处在广西桂林闹市中的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青山环抱、草木成荫、鸟语花香。65岁的北京首钢退休职工赵胜利和老伴在此租住了一套一居室,过起了“候鸟式”养老生活。

“已经住了8天了,这里可以点餐,也能自己买菜做饭,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能在这儿看病;价格也不贵,一个月花费不到4000元。”6月6日,赵胜利夫妇向全国政协民宗委专题考察组介绍。

“老年人养老最关注的是周围的医疗服务水平。所以,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医养结合十分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马铁山说。

广西探索医养结合初见成效

广西于199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区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说,广西生态环境优良,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多民族文化交融,沿江、沿边、沿海,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通道,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而且,广西具有“长寿基因”——全省有25个“中国长寿之乡”县,占全国77个“中国长寿之乡”的1/3。

然而,中国的老龄化并非健康的老龄化。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2.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1.5亿患有各种慢性病,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广西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卫计委副主任夏宁表示,广西不仅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中医、壮医、瑶医、苗医等传统医学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所以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也具有良好的条件。“在目前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遴选的两批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中,广西有南宁、贺州和百色三个城市入选。并且全区已经有了63家医养结合机构。”

考察组在南宁市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作为“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太和·自在城正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合作建设“南宁和正医院”,包含健康体检、医疗保障、民族医药、康复护理及住院病房等。

在中国长寿之乡———巴马县,随着旅游养老的人越来越多,该县于2015年启动了民族医院搬迁扩建工程,将重点发展医疗养生。

在崇左市宁明县,考察组了解到,该县正依托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花山温泉度假村养生的独特资源,开发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等健康服务业,建设宁明县温泉疗养养生养老示范基地;该县还在宁明福利院内建设友平中医院,开创了广西县级医养结合的先河。

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推出了50多款“候鸟式”养老套餐,将桂林山水旅游融合进养老活动中,同时推出针灸、推拿、按摩、浴足等中医理疗服务。在桂林郊区的信和信大中华养生谷,考察组不仅看到游客可以在此欣赏美景、住宿休闲、品味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还能在崇华中医街享受中医、壮医、瑶医、侗医等传统特色医疗保健。

“应该说广西仔探索医养结合方面起步是较早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为全国其他地区发展医养结合提供了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会长伊丽苏娅如此评价。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紧密 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