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体育产业分享冰雪运动制造业的蛋糕

2017年06月13日 08:2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分享冰雪运动制造业的蛋糕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6月13日电(记者谢靓)火花四溅,机器轰鸣,工人们端坐在焊接焊台前,将一只只冰刀的刀体和刀座焊接在一起

u=147701996,2181303143&fm=26&gp=0

这是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黑龙冰刀”的厂房,在上世纪60年代,这家专门生产滑冰鞋的企业曾代表中国冰鞋的最高制作水准,畅销海内外。然而,由于市场更迭和经营不善等原因,这个黑龙江家喻户晓的品牌在近些年一度陷入濒临破产的困境。

8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走进黑龙冰刀,看到了这个著名“老字号”焕发的生机。

“这是我们刚从德国引进的全自动生产线,焊接、冲压全部由机器人完成,以前100多个工人干的活,现在只要8个工人就行了。”在一个巨大的生产线工艺布局展板前,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他们的技术革新进展。

曾几何时,“黑龙冰刀”在滑冰运动爱好者中享有盛名,但随着时代发展,老牌产品逐渐跟不上市场需求,走向没落,曾经的黑龙集团于2011年破产,现在,公司已完成改制,实现了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的转变,民族品牌又再次扬帆启航。

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迅猛,但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作为运动核心的装备制造业的滞后。委员们了解到,目前国内雪场、冰场器材主要依靠国外品牌,特别是高档产品,包括国家队在内的专业团队依然依靠进口,民族品牌要打个“翻身仗”并非易事。

不过,分享冰雪运动制造业的蛋糕,齐齐哈尔市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个城市拥有60多年的冰上体育器材生产史,同时又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基地,在制造冰雪运动器材和场馆器材方面有一定产业基础。黑龙冰刀的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说,他们正在延伸产业链条,投资5.5亿建设冰雪运动综合体育用品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套冰刀的生产能力。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将是黑龙冰刀借力的“东风”。

和黑龙冰刀一样,台湾商人刘冠逸也看中了冬奥会的商机,他一直在江浙一带做雪橇出口生意,三个月前,刘冠逸来到齐齐哈尔市投资建厂,准备建一条年生产12万副雪橇的生产线项目。6月8日,调研组走进他的厂房,看到工艺工具、原材料和部分生产设备已到位,几位工人师傅正在宽阔的厂房内清理雪橇模具。

“以前我在江浙做出口,一副雪橇要卖1000多元,现在来这里,价格降到三四百元,因为要面对普通爱好者,就不能卖太贵。”刘冠逸介绍说,他在齐齐哈尔建厂,方便进口俄罗斯的白柳木用来做雪橇板,这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来这里就是看中了冬奥会的商机。”他笑着告诉记者。

委员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品牌也将受到冰雪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运动 冰雪 调研 产业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