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报国尽此心 精神贻后世——访朱蕴山纪念馆

2017年06月13日 09:32 | 作者:曹亚杰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采访组深入安徽民革组织工作一线,开启了该品牌活动的系列采访。在六安,采访组看到了各级民革组织为小山村脱贫付出的努力;在皖南,采访组看到了民革在帮扶老兵时的奉献……通过采访,采访组感受到在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受到广大民革党员的战斗力和感染力,感受到了江淮大地真情常在。本版今日推出系列报道,首篇聚焦观故居活动,通过记者的所访所思,带您追寻民革先贤朱蕴山光辉绚烂的人生足迹,学习他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而毕生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编者按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嵩嶚岩村,是一个安静的小山村,离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1887年朱蕴山就诞生于此。青瓦白墙的朱蕴山纪念馆与群山的翠绿相对应,显得静美肃穆。

朱蕴山是我国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坚强的革命战士和著名政治活动家,是民革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民革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朱蕴山早年加入光复会,曾参与徐锡麟发动的皖浙起义。随后他加入了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讨袁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1947年,他与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中央常委。1948年,朱蕴山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北上到达东北解放区。

2013年4月上旬动工,当年7月18日开馆,历时100天建成,建成后的朱蕴山纪念馆总用地面积5345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580平方米(不含辅助建筑),馆藏有朱蕴老生前所用物品、手迹、专著和相关史料、传记等。

“作为民革中央挂牌的第六个民革党员党史教育基地,朱蕴山纪念馆是经民革中央、民革安徽省委会推动,在中共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建成的,民革六安市委会参与展陈设计,目前已经成为六安民革乃至整个六安的一张名片。”民革六安市委会主委王安义如数家珍地说道。

纪念馆前,是朱蕴山后人捐赠的朱蕴山铜像。威严肃穆的铜像,俊朗清瘦的脸颊和坚定的眼神传递着他坚韧不屈的品性。

纪念馆里,以“丹心追梦”为主题的展览,从青春热血、向往光明,开启民智、传播新学,追求真理、身体力行,风雨同舟、共赴国难等四个方面,记述了朱蕴山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朱蕴山先生早年接受先进教育,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毅然选择了拯救民族的民主革命,毁家纾难。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坚定地追随共产党的步伐。

“这几件衣服怎么现在看上去还这么新?难道不是实物吗?”一件冬大衣和一件中山装,在满是旧衣物的展览柜里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一位参观者不由地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件是朱老在接见外宾时穿的,中山装是开重要会议时穿的。平日里都不穿,只有在重要场合才拿出来。”解说员的一席话,让游客们感受到朱老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

“虽然来过很多次,但每次来都有新的震撼。”民革党员王静看到朱蕴山变卖家里数十亩田地资助革命,自己日常的生活却如此简朴时感触颇深。

“学习民革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国尽心,永远铭记朱老留给我们的不朽精神。”……纪念馆的留言册上满是参观者在看过展览后留下的感言。从甘肃天水到山东泰山,从江苏太仓到宁夏银川,各地民革组织前来纪念馆参观的党员络绎不绝。不仅仅是民革党员,来自各地的其他党派成员、中小学生也在参观中被朱蕴山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所震撼。

民革六安市委会还将朱蕴山纪念馆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新党员来朱蕴山纪念馆参观、学习,学习朱老一生为国家民族砥砺奋斗,”王安义说,民革六安市委会每年都会组织新入党的党员前来纪念馆参观,年轻的党员参观后很受启发,更加坚定了年轻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决心。

“今天,我们学习、研究朱蕴山,要学习他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而毕生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朱蕴山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为国为民作奉献的一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朱蕴山生平事迹研讨会上这样高度评价朱蕴山先生的一生。“愿将一片丹心火,化作人间老马牛。”正如朱蕴山在诗中的自述,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深爱的国家和民族。

一个离市区不近的小山村,山青水秀;一个不大的纪念馆,游客络绎。这个短短100天左右建成的纪念馆,纪念的是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民革的重要创始人和卓越的领导人朱蕴山。据了解,目前,朱蕴山纪念场馆初步打造了以“一塔、一堂、一馆”为代表的三大纪念场地,即纪念塔、讲学堂和纪念馆。

朱蕴山纪念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信札,无不昭示着朱蕴山的赤子爱国之心。讲解员的介绍,相关的文史资料和生平事迹陈列,可以让参观者比较全面了解朱蕴山一生丹心追梦、追求真理、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一生。在离纪念馆不远的讲学堂,房屋简陋,但青年时期的朱蕴山就以这里为阵地,在家乡开民智,传播新学。

1906年,年仅19岁的朱蕴山考入安徽巡警学堂,随后加入光复会;1908年开始加入同盟会,参加民主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为团结广大海内外爱国人士,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朱蕴山殚精竭虑……朱蕴山一生追求真理、不畏艰难,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抛洒热血的一生给前来接受教育的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不断追求进步的爱国的革命老人”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概括的那样:“钢铁心肠,平凡面目,孑遗之族,无产之友。”(记者 曹亚杰 周福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纪念馆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