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三届台湾彰化县乡镇长村里长陕西行活动

2017年06月13日 15:07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是血脉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不断促进民间友好往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谊。”6月11日,为期8天的第三届台湾彰化县乡镇长、村里长陕西行活动临近尾声。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与我省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台湾经济发展新机遇”主题进行座谈,畅叙心得体会。

以台湾彰化县竹塘乡乡长庄宜洌为团长的台湾彰化县乡镇长、村里长及基层民众代表团一行35人,6月5日以来在我省开展了系列交流参访活动。6日至8日,代表团一行赴铜川部分区县进行参访交流,深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两地再次签署友好村结对备忘录,铜川市义兴村、淌泥河村分别与彰化县庄雅村、竹元村结为友好村,实现了铜川各区县在与彰化友好乡村结对交流的全覆盖。连续三次来陕的彰化县芬园乡乡民代表洪千芸表示,每次来陕都有不同的感受,大陆发展变化很快,希望台湾也能搭上大陆发展的高速列车,让台湾基层民众的生活得到更大改善。

在陕期间,参访团一行拜谒了黄帝陵,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景区,走访了陈炉古镇、袁家村。6月11日下午,在聆听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席会东有关“一带一路”的背景与基础、愿景与行动以及与台湾经济发展新机遇等方面的介绍后,代表团成员纷纷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陕台两地交流合作“支招”。彰化县竹塘乡乡民代表纪宗成表示:“台湾的大部分老百姓都在为台湾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和下一代努力打拼,都希望生活过得更好。希望大陆这边能多听听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和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和’文化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底色,以和为贵、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一带一路’传播的是和平与发展的理念,台湾老百姓和大陆老百姓一样,也希望和平、希望发展、希望过好日子,我们都是一家人。回到台湾后,我们会把各自参访的收获和这边的讯息转述给身边朋友、家人尤其是有抱负的年轻人,用言行影响更多人,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力。”此次交流活动让彰化县花坛乡乡民代表李永和“收获很多、感受良多”。他表示,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台湾人不知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义,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更多台湾民众来大陆切身感受这边的发展变化,真正了解大陆的善意。彰化县竹塘乡公所秘书蔡启瑞等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将把在陕西得到的利好资讯带回台湾与乡亲们分享,为两地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彰化县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