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姑娘放弃珠宝业务农:用科技做大米形状的粗粮

2017年06月13日 15:56 | 作者:王培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如果把日常食用的五谷杂粮变成大米的形状,会是怎样一种口感?

85后姑娘李玄做了这样的实验:把玉米、荞麦、紫薯、南瓜等粗粮分别进行超微破壁粉碎,留取精华,再各自用纯净水搅拌,塑形烘干成与大米相似的形状。

这些被加工后的谷物杂粮看上去像是五颜六色的大米,李玄给它们起了新名字——谷仁米。这些大米粒形状的粗粮可以同煮同熟,口感细腻爽滑,与平时吃的粗粮口感明显不同。

最近,在电视节目《合伙中国人》中,李玄与合伙人杨朝勋一起把混合了十多种谷仁米的粗粮粥端出来,被几位投资大佬一扫而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评价,“口中一亮,很好吃”。最终,徐小平和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龙宇决定共同投谷仁米项目400万元。

拿到投资在李玄的意料之中,她在报名参加时就很有信心,“投资人看到了谷仁米的市场前景”。

放弃珠宝行业改做新农人

李玄出生在中国玉米之乡——吉林省公主岭市,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从事珠宝招商工作。她对玉石颇有研究,拜师学艺,还开了珠宝店,生意做得不错。

结婚怀孕后,李玄决定回老家安心养胎。她的爱人和公公都在公主岭地区从事玉米生产和加工行业,有自己的家族企业。

一次,法国某大型种业公司找到李玄的公公,提出想与他合作在东北地区销售转基因种子,被老人当场拒绝。“干了一辈子农业,不能做祸害土地的事”,听到公公这句话,李玄肃然起敬。

怀孕时,李玄一直在吃自家还未规模生产的绿色粗粮——“玉米黄金米”,也就是她现在生产的玉米谷仁米前身。“这么好吃的粗粮应该把规模做大”,在老家待了两年多的李玄想做点事。

近年来,转基因食品和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看着公公和丈夫踏实做农业,爱惜着脚下的黑土地,李玄也产生了兴趣。

从事珠宝行业多年,经常跟玉雕师打交道的李玄,十分清楚匠人精神的含义。这影响了她做农业的出发点:做绿色农业,既保护土地,又能生产健康的口粮。

丈夫魏文彪很支持李玄创业。他介绍,把食品粉碎重新塑形的技术早已经有,但在谷物上的应用还比较少,他看好李玄要打造多种粗粮谷仁米的想法。

想到要留在家乡从事农业领域创业,李玄就一头雾水。为了充电,她报名上了吉林大学的EMBA班,在班里结识了现在的创业合伙人杨朝勋。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姑娘 放弃 珠宝 粗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