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夏志国:立志重塑环卫工形象,走出坚实的人生道路

2017年06月13日 16:09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劳模故事】“实干闯出新天地”

——夏志国大学毕业后立志重塑环卫工形象的那些事儿

1973年出生的夏志国,从沈阳建工学院(现为沈阳建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清扫队做清扫工。经过多年努力,夏志国成功研制出自吸式垃圾分解机, 获得17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只有没出息的人”

1996年,夏志国从沈阳建工学院工民建专业毕业,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建筑工程师,可没想到的是,他被分配到朝阳市环卫局清扫队。上班第一天,发给他两样工具,一把扫帚,一个撮子。当时,他的脑袋一片空白,领导还说了什么,他一句也没听进去。

每天的清扫从凌晨3点开始,6点回来吃饭,8点继续工作,对已扫过的路段进行保洁。每天起早贪黑,睡眠不足,加上与扬尘接触,不久,夏志国的两眼又红又肿。身体上的疲劳可以忍受,让他受不了的是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大学毕业就扫大街啊。”

夏志国的父亲曾在一所中学当过校长,他的不少学生都当了领导。夏志国央求父亲,“找找人,给我换个工作吧。”父亲却说:“别人能干的活儿,我们也能干。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只有没出息的人!”

夏志国知道,必须面对现实,“扫”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身高一米八多的夏志国,年轻力壮。推车运送垃圾是力气活儿,他抢着干;有人生病或有事休班,他就去顶班;他还学会了修手推车,扎扫帚,做垃圾袋。

小伙子的努力,领导和工友看在眼里,赞在心中。1年后,夏志国当上中队长;2002年,经民主测评,夏志国当上了清扫大队大队长;2012年,夏志国担任环卫局副局长兼清扫大队大队长。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夏志国 环卫工 形象 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