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车床匠人蔡笃君:磨到“丝”的极致

2017年06月13日 16:22 | 作者:邓钰 张茂 |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蔡笃君正在专心地打磨零件。

烈日炎炎,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金花路的一处模具加工厂中,车床匠人蔡笃君却没有停下忙碌的工作。他弓着腰站在一架庞大的车床前,眼神紧紧锁定高速运转的车床,大滴的汗水从额头滚滚而下,随着他双手熟练地操作,一件精巧的模具在迸溅的火花中逐渐成型。

蔡笃君有一双工匠的手,看起来黝黑而粗糙,掌心长满老茧,掌面布满细小的伤痕,但他却做着最为复杂精细的活计。大到数米长的钢铁管道,小到直径只有几毫米的齿轮,在他手下诞生的物件不计其数。这些物件虽然形态各异,大小不一,但都严丝合缝,精巧细致。

做车床加工,耗力大,利润薄,有时候要持续十余个小时,甚至得通宵达旦,做着高强度的工作,但蔡笃君却不声不响地坚持了近十一年。谈起个中原因,他只是稍显羞涩地说道:“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把心沉下去,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一定会有收获。”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车床 匠人 蔡笃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