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车床匠人蔡笃君:磨到“丝”的极致

2017年06月13日 16:22 | 作者:邓钰 张茂 |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磨损的螺旋齿轮停滞整条生产线

踏入车床加工这一行,对蔡笃君而言几乎是一种必然。“小时候,我的表哥开了一家模具加工厂,我常跑去参观,在耳濡目染中,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蔡笃君介绍,在参观时,自己像着了迷一般看制作模具的过程,常被工人们精湛娴熟的技艺所惊艳。“师傅们操作着这么庞大的机器,竟能将一根根铁杵磨制成一个个精细的小零件。从那时起,我便暗下决心,要学习这门技艺。”

2004年,蔡笃君到广东珠江电子技术学校的磨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系统地学习模具加工和机床操作的理论和实操知识。2006年,蔡笃君从学校毕业,来到表哥的模具工厂工作,正式开启了职业生涯。在工厂里,性格内秀的蔡笃君不断磨练技术,更专注于对整个行业的思考。

2009年,工厂周边一家啤酒厂的洗瓶灌装生产线突然停工,由于这是啤酒厂唯一的生产线,如果不能找出停工原因并快速修复,啤酒厂将陷入停工状态,停产一天损失十几万瓶啤酒。心急如焚的啤酒厂负责人寻找了多位技术师傅都无法解决,最终找到蔡笃君当时所在的模具加工厂,希望能够尽快修复生产线,减少停工损失。

经过仔细排查,蔡笃君发现,啤酒厂的洗瓶器械上有一对螺旋齿轮在使用中由于过度磨损,无法正常啮合,导致整条生产线停止运转。“解决的方法很简单,换上一模一样的新齿轮即可,但这在当时确是个尴尬的难题。”蔡笃君介绍,由于海南机械工业落后,不生产洗瓶灌装生产线,更没有相应的配件出售,啤酒厂只能从外地厂家订购原装配件,最少也要耗时一周。“为了让啤酒厂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在现场对磨损零件和加工器械进行精细的测量,连夜赶制出一样的齿轮,终于让生产线恢复了运转。”

“只是小小一对齿轮磨损,却能给一个工厂造成巨大的损失。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曾关注车床加工,其实少了这一行当,许多生产工作都难以运转。”蔡笃君说,经过修复啤酒厂生产线一事,让他越发感受到海南机械加工水平的落后、匮乏之处。“这种落后,不仅体现在各式加工机械和零配件的缺乏,更表现在车床机械加工等技艺的落后。想要突破这些瓶颈,必须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了。”他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车床 匠人 蔡笃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