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车床匠人蔡笃君:磨到“丝”的极致

2017年06月13日 16:22 | 作者:邓钰 张茂 |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追求四分之一根头发丝的精细度

2010年,蔡笃君赶赴佛山顺德学习机械模具加工技艺。“顺德的机械模具加工行业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汇集了大量尖端人才,想要进入当地工厂学艺并非易事。”他回忆,当时的自己在各工厂间辗转面试了一个多月,才终于进入一家合意的模具厂中学习技术。

进入工厂后,蔡笃君每天像着魔一样,白天干,晚上想,在别人休息后他还要查找相关资料,在白纸上设计模具的形状,并反复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在操作车床时,通过一遍遍模仿老师傅的加工手势和方法,来改进提升自己的技术。

一遍遍地模仿纠正,一遍遍地动脑筋琢磨,蔡笃君对这个行当渐渐有了灵性,不仅对机床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都了如指掌,还掌握了数控车床的操作方法。学成后,他于2011年回乡创业,开起了自己的模具加工厂,并成为海南早期使用数控车床的匠人之一。“车床加工是耐力、技巧和理念的完美结合,只有在长时间的学习,不断改进的过程中,才能加工出最完美的机械零件和模具。”蔡笃君说,在工厂的训练中,不仅磨砺了技能,更重要的是有了严谨的制作理念。“用业内的话说就是,零件的误差间隙必须控制在头发丝的四分之一粗细。”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是多少毫米?0.08毫米左右!车床加工是一件细腻活,其中的精细度是以“丝”为单位计算的,一丝便是0.01毫米,所制造模具的误差都必须控制在两丝之内。

两丝的误差人的肉眼看不到,却瞒不过机器的躯体。“小蔡的车床工艺最让人放心,因为他做的零件不仅人满意,机器也‘满意’!”老顾客李盛明对蔡笃君制作的模具和零件赞不绝口。

李盛明是一位玻璃代理商,在玻璃的日常销售和配送工作中,必须使用玻璃磨边机来裁切玻璃,使其达到消费者理想的形态。由于磨边机使用强度大,机械损耗高,必须经常更换齿轮等配件。为此,他几乎找遍了海口市内的所有模具加工厂。

“大多数人做的零件看起来和原装的一模一样,但一装到机器上便不对劲了,打齿严重,还会发出粗粝噪音。”李盛明说,磨边机装上有误差的零件,虽然可以勉强运转,却无法切割、磨制出平整光洁的玻璃,严重时甚至会磨损器械。

在偶然的机会下,李盛明寻到了蔡笃君的模具加工厂。“一个年轻的小伙,技术能比干了几十年的老师傅们强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盛明让蔡笃君为他制作几个伞型齿轮。“没想到,他做的齿轮和磨边机原有零件达到了严丝合缝的状态,运转起来流畅极了。此后,我就认准了他。”

制作出让机器也满意的零件,蔡笃君说其中的秘诀便是用心、细致。“工艺精不精,全在工匠的心态上,那就是不将每件产品做到极致不罢休的信念。”他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车床 匠人 蔡笃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