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车床匠人蔡笃君:磨到“丝”的极致

2017年06月13日 16:22 | 作者:邓钰 张茂 |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将匠心化作生活中的浪漫情怀

在很多人看来,车床加工是枯燥乏味、了无生趣的,但在蔡笃君眼中,这份技艺在匠心巧思的设计之下能够化作生活中的浪漫情怀。

在蔡笃君的电动车上,有一把匠心独具的精致车锁。这把锁被制作成心型模样,上刻有“同心锁”字样,配套的钥匙也经过独特打造,抓柄处被精细地雕刻心型,如童话故事中,王子为公主打开古堡大门的钥匙。

“这是一套锁中的一把,另一把唤‘合心锁’。”蔡笃君介绍,制锁的灵感来源自己的妻子。去年,妻子无意间向他说起,她的工作单位中常有偷车贼出没,周围好几个同事的电动车虽都上了好几把锁,却还是被偷走了。

“我平时不会说那些缠绵的情话,也不懂模仿电影里浪漫的桥段来哄她开心,为她做一把独一无二,不怕被撬的锁,是我唯一能想到的事了。”蔡笃君说,了解妻子的担忧后,他想到利用防盗螺丝的原理,为妻子制锁,从构思到制作,花了一个多月制作了两把锁。“一把同心,一把合心,希望我们的感情也能被牢牢锁定。”有人认为车床匠人的工作就是在车间日夜与机械为伍,重复简单枯燥的工作。在蔡笃君看来,车床加工这份技艺早已融入他的生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对“匠人”的最好诠释,应是在热爱所在的行业,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邓钰 张茂)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车床 匠人 蔡笃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