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让生态之花绽放戈壁荒漠

韩启德带队调研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

处理好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探索在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的科学发展之路

2017年06月14日 10:13 | 作者:胡译戈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让生态之花绽放戈壁荒漠

——韩启德调研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





巍巍昆仑山,茫茫戈壁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辽阔土地绿意盎然,苍茫美丽。6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调研组赴海西州开展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参加调研。

初夏的海西州草木萌动、生机勃勃。调研组一行驱车600多公里,穿过茫茫戈壁滩,在天高地阔、雪山连绵的柴达木盆地腹地长途驱驰,先后深入都兰县柴兴村、诺木洪产业园、青海祥博生物科技公司、日晶光电有限公司、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杞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等产业园和企业调研。韩启德深入到特色产业园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工地,详细了解产业园规划建设、基础配套,企业生产运营以及重点项目建设规模、施工进展等情况,与企业家、项目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诺木洪是青海最大的柴达木枸杞生产基地,连片的枸杞地与遍地的沙棘林相映成景。在诺木洪枸杞产业园,韩启德详细了解枸杞品种、种植、施肥、摘果、收入等情况,提出要立足绿色有机,做好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韩启德仔细询问都兰县柴兴村绿洲农业发展情况,了解当地玛咖、藜麦的种植规模、经济效益、田间管理等情况;在青海祥博生物科技公司,韩启德零距离观察了有机枸杞挂花现状,品尝了雪域圣峰枸杞果酒,了解枸杞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指出要严把质量关、做好做精枸杞深加工,突出特色优势,不断提高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在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50MW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韩启德参观了一期工程10MW电站的镜场、电站主控室及汽轮机平台,了解光热储能电站的工艺流程、聚光、吸热、储热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亮点及光热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企业继续加强热发电技术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在调研座谈会上,韩启德听取了海西州书记文国栋、州长孟海的有关情况介绍。韩启德指出,青海是西部能源大省,柴达木盆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蕴藏着丰富的盐湖、太阳能、风能、有色金属、天然气等资源,要找准方向和定位,科学有序开发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发展壮大能源优势产业,着力发展清洁能源基地,处理好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结合优势和资源,探索在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的科学发展之路,推动柴达木绿色发展。

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青海省政府副省长杨逢春、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陪同调研。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马国青,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处长李兵,国家发改委农经司林业处调研员李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求,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长、风沙灾害防治工程中心主任屈建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研究员朱定真,河海大学教授、同位素水文研究所所长陈建生等随队调研。(文/图 胡译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生态 发展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