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近半中国青少年常遇网络不良信息 如何呵护

2017年06月14日 10:34 | 作者:同 心 惠志斌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加强培养数字工具使用技能及素养

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目前还没有一蹴而就的答案,需要社会各界采取应对措施,并持之以恒。

首先,各国政府应根据信息通信技术的特性及发展规律,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尽快推动相关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中应明确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责任主体,清晰界定适用范围及惩治措施,为未成年人的网络活动提供可靠保障。

其中,互联网监管部门应不断升级、更新技术监管手段,并引导相关网站配备年龄验证系统或身份验证机制等,同时建立快速举报和处理机制,依法及时惩治危害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互联网企业及相关行业应展开自审自查,清除色情、暴力、低俗、赌博、诈骗等不良信息内容,净化互联网环境;各类网站等对未成年人个人数据的收集、处理、存储等均应设置更高的默认隐私级别,保护未成年人的信息不被非法收集和使用。

企业可采用适当的技术措施,对特定的信息内容依据年龄段加密,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添加访问年龄认证机制;同时提供简明的举报工具,及时删除不良信息,并将涉嫌网络诈骗、诱拐及性犯罪的信息转交公安及相关执法部门。企业还应支持研发家长监控工具,以帮助父母对孩子的上网时间进行干预,或限制未成年人对某些内容及服务的消费,或掌控其线上交谈的对象等。

在新科技环境下,掌握数字工具使用技能,具备信息及媒介素养,将成为公民的基本生存本领,因此教授学生如何合理、合法和有节制地使用网络,是教育界当前必须肩负起的任务。教师应当尽快更新知识系统,在相关课堂上教授基础的网络安全与自我保护的常识,并鼓励学生在遇到困难时积极寻求教师与学校的帮助,成为未成年人可信任的社会支持力量。教师还应定期开展反网络欺凌的心理辅导,防止学生参与网络欺凌或成为被欺凌的对象;一旦发现网络欺凌事件,学校应及时干预制止,并与家长沟通,对严重的网络欺凌事件,应及时报警。中小学应逐步开设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网络安全课程、媒介素养课程,系统教授接收、分析、评价以及创制信息的知识和技能,逐步提升未成年人的媒介安全素养、媒介交互素养、媒介学习素养及媒介文化素养。

面对网络这一新生事物,家长不再能像传统家庭中那样依赖自身的经验来引导孩子,而是首先应当主动学习相关的网络安全知识,并严于律己,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浏览、不传播不良信息等,以身作则。

家长还应当从几个方面对孩子上网进行积极引导、教育:在时间上,严格控制孩子上网的总时长,并且设置上网设备的账户密码或安装限制上网时间的软件;在内容上,帮助孩子找到有益身心的、适合的网站,如定期查看孩子平时浏览的网站,评估网站内容,或是在与孩子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安装家长监控工具;在网络社交方面,鼓励孩子利用网络探索新世界,但坚决反对孩子在线下与网友见面,并告知这一行为的严重危险性,掌握目前孩子社交账户好友的真实情况,并经常与孩子沟通他们的上网体验。

(作者单位分别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和互联网研究中心)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青少年 不良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