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为好友办学“开绿灯”丑闻 调查结果预计今日公布

2017年06月14日 14:1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6月14日消息,针对日本媒体披露政府或为首相安倍晋三的好友办学“ 开绿灯”一事,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日前已宣布会在文部科学省内展开调查。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报道,文部科学省方面强调,预计将在14日公布针对相关文件的调查结果。13日当天,多名政府人士也对此予以证实。

安倍晋三

文部科学省内再度调查引外界质疑

上月中旬,日本媒体公开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内容,涉及由日本首相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设立兽医学院。对此,日前,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宣布,将在文部科学省内对此事再度展开调查。

日本媒体认为,该事件曝光后,日本政府仍以“文件出处不可信”及“没有必要”为由,多次拒绝再度进行调查。此次文部科学省内再度展开调查,或与近来日益高涨的批评和质疑声音有关。日本媒体1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随着事件发酵,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受到影响。

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不仅要调查负责设置兽医学院的专门教育科的相关教育文件,以及共有的电子文件夹,调查范围还要扩大到与专业设置认可以及国家战略特区相关的大学设置室、私学行政科、行政改进推进室等,三个科室的共有文件等。

此外,随着这一事件的持续发酵,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受到影响。根据12日日本广播协会NHK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8%,与上月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而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则为36%,与上月相比上升6个百分点。针对舆论呼吁尽快彻查相关问题的要求,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将加快相关事件的调查进度。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并非恶意拖延时间,文部科学省真诚接受国民意见进行彻查,并根据调查进度尽快公开调查结果。

根据NHK的最新调查结果,关于日本政府对于“加计学园”丑闻的说明情况,仅有3%的调查对象认为“非常令人信服”,22%的人认为“可以信服”,而33%的人表示“不能信服”,另有32%的人认为“根本没有说服力”。另外,有52%的调查对象认为应该传唤曾表示相关内部文件内容属实的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进行作证。

目前,尽管日本文部科学省表明将扩大调查范围,但是在野党方面对于调查的程序与进展等问题,仍旧存有诸多质疑。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政府和执政党曾经将相关文件称作可疑文件,首先应该对此进行反省。政府和执政党未经反省就表示再进行调查,是不可能认真调查的。

安倍深陷为好友办学“开绿灯”丑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一直深陷“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月,有日本在野党及媒体揭发称,安倍可能曾为一所名为“加计学园”的教育机构谋取私利。而该教育机构的理事长正是安倍早年留学美国时的好友,俩人可谓“心腹之交”。

5月17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称,他们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安倍或曾出面干预了“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院的计划。

日本《朝日新闻》当天也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的内部文件,内容涉及“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设立兽医学院一事,内容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听说这是首相的意愿”。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随即遭到政府方面的否认。

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已有50年以上未批准新设兽医学院。今年1月,加计学园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学院。3月,还获得政府无偿提供的建设用地,以及最高96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补助。

日本前官员证实日媒披露文件内容属实

对此,5月25日,日本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召开记者会,证实这批文件确实存在。他认为文件中所提到的“官邸最高层”指的应是首相本人或官房长官,并批评政府本应公平、公正的行政环境已经遭到破坏。

5月26日,在野党纷纷要求传唤前川喜平到国会作证,彻查真相,并要求安倍本人出席国会集中审议,但遭到执政党方面的拒绝。

安倍承认曾在加计学园领报酬

5月30日,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承认自己曾在“加计学园”任职,并每年从该学园获得14万日元(约合8700元人民币)的报酬。但他始终否认利用权力对办学一事进行行政干预。

日媒:日政府回应消极欲不了了之

有日本媒体分析称,此事曝光后,日本政府否认文件真实性,却少有积极回应,是因为就“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获得了所谓“成功经验”。一些日本官员甚至认为,“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还是各执一词,不了了之,因此此次政府似乎打算坚持“没有过失”的态度,等待批判声音自行减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倍 为好友办学开绿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