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2017年06月14日 14:2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安徽:大型聚会宴请浪费多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以前盛饭用白瓷盆,很多顾客明明吃不完还会说怎么就盛一点点,现在顾客会主动说少盛一点或者让我换成小碗。”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经营一家金寨特色饭店的晏老板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从事餐饮行业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最明显的感受是顾客消费理性多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意识强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聚会访友、商务洽谈时吃顿便饭已是常态。记者近日走访安徽省合肥市多家餐饮场所发现,进店消费人群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大部分能自觉做到光盘行动,在就餐时按量点餐,吃完后按需打包。不过,在大型聚会、宴请中,铺张浪费的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看样品点餐心里有谱

6月7日12时30分,记者来到合肥市包河区这家金寨特色饭店,在一楼大厅点餐处看到了一个菜品展示台,上面摆放了3排30多种菜肴的实物样品和价格表。不少顾客在展示台前来回走动,边看边点餐。

“我们能看到每个菜的分量有多少,能吃多少就点多少,这样不浪费。”正在店内就餐的李先生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和爱人不想在家做饭,两个人就过来点一个吊锅加一个小炒,好吃够吃还不贵。

记者注意到,一楼大厅内有一桌是三人就餐,点了三个菜加一个汤,已经吃到“光盘”。

“女儿正好在附近高考,我跟她爸来陪考,中午点了些女儿爱吃的菜,跟平时在家吃的分量差不多。”考生的母亲告诉记者,“三个炒菜基本上吃完了,考虑到下午女儿还要考试,上厕所不方便,所以就汤没喝完。”

在酒楼二楼,记者正好碰到一行5人吃完饭从包间走出,其中一人还跟身边的朋友说,“点的真正好,没有浪费”。记者从门口看到,大圆桌上有6道菜和一个汤锅,其中绝大部分所剩无几,只有两碟小菜没怎么动过。

编辑:梁霄

关键词:舌尖 浪费 餐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