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2017年06月14日 14:2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自助餐浪费怎解决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自助餐。自助餐浪费由来已久,尽管自助餐商家想出了各种惩罚办法,但却很少实施。

刘俊海:这个原因也比较复杂。首先是消费者的心理不成熟,习惯性多拿多占,取餐太多而吃不完;另外,也有自助餐厅食物口味的问题,餐厅的消费者来自各地,一些餐食可能会不符合消费者的口味,那么,消费者肯定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就会造成浪费;同时,一些餐厅缺少善意的提示,没有在菜品信息和用餐信息中提醒消费者,也会放任一些浪费行为。

邱宝昌:这种措施应该不叫惩罚措施,应该是一种约定。消费者如果浪费,算是违约,经营者可以收取违约金,这相当于一种处罚。这在法律意义上是一种约定,是有约束意义的。

正常的约定应该是公平合理的,我们要考虑消费者权益,不能因为消费者浪费,让经营者滥用这种条款,利用这种条款造势,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这就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违背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

记者:对于吃自助餐浪费的现象,餐饮行业出台的相应规定和措施是否具备法律效力,对消费者没有约束力?

刘俊海:现在国内餐饮行业的规定多是倡导性的,没有强制约束力。

记者:如果顾客确有浪费行为,从合同法的角度讲,是否属于给商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需要进行一定赔偿?

刘俊海:自助餐服务存在一个难题,一方面自助餐是承诺无限量取用的,如果限制消费者取用食物,或者消费者剩下些许食物就进行惩罚,这违背了就餐承诺;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不能因为无限取用就随意浪费,如果消费者在服务人员尽到提醒义务的情况下仍造成严重浪费,给商家造成明显损失,我认为应该按照具体情况让消费者赔偿。

编辑:梁霄

关键词:舌尖 浪费 餐盒

更多

更多